English

科技领跑 文化立身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15年的时光,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街道小厂,变成拥有5个全资公司、7个控股公司、15个参股公司的中国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的最大基地,形成了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支柱产业的大格局。董事长张新在谈到该公司15年的发展之路时说:“科技是带领我们前进的领路人,而我们独创的企业文化,则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

科技对特变电工的领跑作用

新疆变压器厂总工程师马旭平永远记得1998年他参与研发“9”型220千伏变压器的事。那年他只有23岁,刚刚大学毕业。在一位资深专家的带领下,一群年轻人封闭在一座楼房内,每天的工作就是研讨、设计。渴了喝口水,困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两个月中,仅他就与多位技术人员进行了60多次的技术讨论,走出这间房子时,他们每个人都瘦了整整一圈。而他们却创造了国内仅用11个月时间就创造一项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的新纪录。

就是靠着这种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他们敢于向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发起冲锋。在牢固占领国内变压器和电线电缆市场的情况下,他们紧跟国际技术发展前沿,提出了超前10年的科技开发思路。智能化变压器和电缆变压器、高温超导变压器等都已进入第二代产品的研发中。

董事长张新说道:“用技术领先来完善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国内外大专院校和研究单位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敞开式技术创新网络,特变电工才有了今天。”

独有的“四特”企业文化基石

走进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大院,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镌刻着一排大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这就是特变电工人引以为自豪的“四特”精神,用党委书记魏玉贵的话说,这就是企业文化的魂。

1月11日下午,特变电工的各族职工欢聚一堂,庆贺新的一年来临。在参加演出的队伍中,从山东鲁能电缆厂赶来的15人的小分队,赢得了最多的掌声。因为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特变电工已从原先仅在新疆有生产基地,成功地实现了西北、西南、华北、华东、华南、东北全国连动的线缆产业集团化管理,成为建立中国输变电行业航母的目标。

特变电工人不会忘记,创业之初,工作生活环境十分简陋。因为有了“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企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因为有了“特别能战斗”精神,企业从新疆走向了全国、全世界;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因为有了“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放弃个人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创造出快速发展的奇迹;为了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承诺,因为有了“特别能学习”的精神,主动向先进企业学习,虚怀若谷,与时俱进,不断缩小着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公司副总经理郭俊香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每年的春节长假,正是他们学习的好时机。今年春节未到,他们培训职业经理人的班已定好,参加培训的人员没有一句怨言。她自己从1995年进企业后,参加了多少培训都记不清了。企业每年的培训费就达200多万元。

在这里,“四特”精神成为每一位职工自觉行为。公司每年都要出版一大批企业文化书刊,《特变之路》已出到第四本,《特变之星》成为每位职工学习的榜样。靠着“改革就是创新,创新才能特变”的指导思想,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谈起这些,党委书记魏玉贵深情地说:“企业文化要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力量,在向外不断扩张和实施兼并重组中,以文化的融合来包容地域性、人文性和企业特性的差异。现在新疆特变电工人之所以能在全国各家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是因为‘四特’精神的发扬。到2007年,特变电工将力争实现变压器产量达7000万千伏安、电线电缆产销50亿元,特变电工输变电主业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目标,企业就是这个目标最强有力的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