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价更高

2004-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1月27日是中国和法国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的日子。中国已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与法国建立外交关系却不同寻常。1964年1月27日,戴高乐将军领导下的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除此之外,法国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还有几个令人称道的“第一”纪录。1997年,中法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中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战略关系的建立在西方大国中开了先河。去年,法国总理拉法兰在中国经历非典的困难时刻坚持如期访问中国,成为非典时期唯一一位来中国访问的外国总理。最近,法国又在文化交流上为“中国文化年”开了两个先例:一是在其世界名街——香榭丽舍大街上举行华人盛装游行,二是世界名胜埃菲尔铁塔在中国春节之际身披“红装”。

在体育比赛中,第一者得金牌,第二者得银牌,第三者得铜牌。由此可见,第一的价值最大。在国家关系中也是“第一”价更高。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承认中国,这对当时的中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西方大国陆续与中国建交。法国最早提出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发展与西方大国的关系有着深远的意义,这表明西方世界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法国总理在非典期间访问中国,体现了法国用实际行动同中国共患难的决心,为西方世界做出了表率。在法国的历史上,香榭丽舍大街从未举行过外国人的盛装游行,埃菲尔铁塔从未为外国的文化节挂彩,这意味着法国对中国文化极为尊重。

纵观法国发展对华关系的历程,争当“第一”成为其一大特点。二战后,戴高乐将军为法国制定了独立的外交政策,法国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正是以其独立的外交政策为基石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法建交40周年之际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庆祝活动,表明中国非常珍视同法国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