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后高潮显现 成都科学应对

2004-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川军东进是每年节后春运的一场重头戏。节后客流高潮开始显现。今天,记者来到成都火车站,登上开往重庆的927次列车采访,在节后涌动的春运人潮中,在充满希望的民工的脸上,记者真切地感受到神州大地盎然的春意。

成都铁路局局长齐文超介绍说,民工经济已经成为西部省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以来,每年春运仅通过铁路出川的民工都在300万人以上。随着北京奥运工程,上海世博会工程和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必将引发新一轮民工出川就业的高潮。

如何为民工出行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是成都铁路人思考的重要问题。成都铁路局依靠科学,从运输组织、售票管理、车辆调度等多方面改革春运组织,最大限度地提高春运效率,方便民工出行。人手不够,他们从局机关部室、行政后勤部门抽调1万多名职工投入春运。公安、武警、铁路学校等也纷纷派人支持春运。在车站售票厅、候车室、站台上,到处都能看到各方携手保春运的动人场景。

列车拥挤,车辆超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客流的信息把握不准。成都铁路局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制定了梯次列车开行方案,根据客流随时调整列车编组。共青团四川省委和成都铁路局团委携手推出了“跨越城乡,青春伴你走四方”的主题活动。由青年志愿者每天及时将外出务工青年客流信息、出行计划等通报给铁路局,铁路部门据此调整列车开行。由成都开往深圳的务工专列“青春创业快车”也将于初八发出。

成都铁路分局党委书记贾定成介绍说,车票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春运秩序。除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外,他们还开展了网上订票、手机短信订票、电话订票等新业务。成都火车站与邮政部门联手推出邮政快递火车票和预订返程票新业务,深受民工欢迎。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1036万人,同比增长20万人。其中,成都铁路分局节后发送民工将达到325万人,较去年增长20万人。客流的主要方向是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地区及西北方向。源源不断的客流涌出四川盆地,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大军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源源不断的财富从春运开始创造,这就是中国崛起的力量之源。(本报成都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