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省“两会”展现重实效新会风

缩短会期 压缩人员 减少环节
2004-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政协甘肃省九届二次会议、甘肃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先后召开。新“两会”按照“两个务必”和甘肃省委改进会风的要求,缩短会期,压缩人员,减少环节,发言集中,充分体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折射出优良的党风、政风。

为了高质量圆满完成会议任务,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会期由以往的8天压缩为6天;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比去年减少约30%;简报按代表团控制期数,刊登领导代表的发言最多不超过500字,更多地反映基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两会”不搞广播、电视实况转播,不组织全体代表、委员集体合影,不安排省领导看望代表、委员的活动。会议还要求代表、委员发言直奔主题,担任党政领导的代表、委员不再把汇报当地工作当作发言“引子”,而是开门见山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还组织省政府15个厅局领导到会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对列席方式作了重大改进,就是将原来列席会议的“一府两院”及其部门负责人既参加大会并与代表共同审议的方式,改为只列席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由政府、法院、检察院组织专门人员,分别代表“一府两院”在各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将审议意见及时和集中地反映到“一府两院”,减少了中间环节;代表不清楚的问题,听会人员既可以现场答复又可以研究后答复,克服了以往审议意见通过大会简报反映后,有关部门重视不够、采纳率低、回音少的弊端。列席人员只参加大会和与自己相关的审议,不安排食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