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类人才的福音

光明论坛
2004-0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朽木 我有话说

“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这“四个不唯”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给出的新的人才取向。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使用“各类人才”的概念,即人才不是单一的、狭隘的、片面的、局部的概念,而是一个全面的、全局的、集群的概念。一句话:“人人都可以成才。”

社会需要人才,社会需要各类人才。应当说,这些年有些地方有些情况下,人们对“人才”的定位、定性有片面性的情况。有些人以为人才便是“高学历、高职称”的代名词,有的甚至将人才等同于“资历”和“身份”。如此一来,便出现论知(识)排辈、论职(务、称)排辈、论历(学历、资历)排辈的现象,从而滋生了人才评价中的“名本主义”现象。

“名本主义”的人才观害人不浅。其一,是不正确的育人与用人导向。这些年一些地方素质教育之所以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传统的应试教育之所以难以迈出实质性步伐,以及用人上的“浪费”攀比,与这种导向作祟极有关系。干什么都要学历,干什么都谈资历,干什么都讲究职称职务,所谓的“精英化”当然会大行其道,“名本主义”当然风头甚健。我们不是说不要资历学历,不是说不要职务职称,这些,都是有用的,但绝不能变为唯一指标,“舍我其谁”。

其二,是妨碍“各类人才”的成长。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唯身份的结果之一,便是并无学历但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承认和重视,有的还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树上没有相同的叶子,人更是各有个性,千差万别,怎么能拿一个模子来套?况且,社会需要同样千差万别,怎么能只有一个资历学历、职务职称的标准?这几年媒体不断报道,社会特别缺乏高级钳工等优秀人才,特别缺乏学有专长、能力占先的高职、中专毕业生。因此,我们说,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不唯”,是“各类人才”的福音。

其三,“名本主义”的用人观,还导致了假学历假文凭泛滥。不仅在民间,甚至在“官场”,也有此类现象。有的拥有真的假文凭,是从社会上的不法“办证”者手上办的;也有的握有假的真文凭,竟是从某些真正的高等院校拿到的,文凭持有者并无相应的学识,“上学”期间根本没有好好读过书!

即此三端,我们说,“名本主义”的用人观,实在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从“名本”到“人本”,从关注少数人才到关注大批各类人才,从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唯身份,到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并重。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可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现在的关键是抓落实。我们要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一层一层一级一级落实下去,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