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对假冒伪劣商品无害化处理

改变烧砸倒的简单销毁方式
2004-0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通讯员 徐国栋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了处理没收假冒伪劣商品的新举措,今后此类商品将根据其不同物理、化学性质,科学分类,并区别情况,进行无害化环保处理。这表明“一烧了之”、“一砸了之”、“一倒了之”的简单销毁方式将被取代。

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对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的简单销毁,不但造成许多可利用资源的浪费,而且对环境产生污染,已经引起广泛的争议。这次出台的新措施,将按照依法、环保、彻底、经济的原则,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处理,做到既不浪费资源,又不污染环境,实现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据了解,今后工商系统没收的假冒伪劣商品中有使用价值的,将在有法定资格的中介机构估价后,依法公开变价处理或委托拍卖机构拍卖。其中包括:冒用厂名、厂址、商标、包装装潢或质量安全认证,但确有使用价值的(需清除违法标识);纺织品、金属、玻璃、纸、塑料及其制成品等可再生利用的,可由有关企业作为资源回收利用;鲜活物品和其它易腐烂变质的;经检验不含有害成分的假冒种子,可拍卖给制药、食品加工等企业转为商品粮或工业用饲料;不含有害成分的注水肉,可依法转为动物饲料或工业原料。

对没有使用价值而又确需焚烧的商品,将利用现代化的焚烧设备进行销毁,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