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流动医院造福农家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丁炳昌、樊云芳 通讯员 郑学兴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海南的大地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头戴草帽,身着白衣,坐着汽车穿梭于老、少、边、穷的农村地区。每到一地,他们便背挎药箱,进农户、上渔船,送医、送药、送温暖。黎苗族同胞和当地的农民兄弟,称他们是健康的保护神。这支队伍就是“海南汽车流动扶贫医院”。

“汽车流动扶贫医院”的成员来自各家省级医院和市县医院的医务人员,每批由一名院领导带队。他们免费为农民看病、体检,对特困户免费医疗。同时,他们还义务培训当地卫生医务人员。

据初步统计,海南“汽车流动扶贫医院”几年来已行程100多万公里,共组建卫生下乡医疗队460支,参加的医务人员达4500多人次,在边远农村开设医疗扶贫点近1000个,诊治病人70多万人。

此外,海南“汽车流动扶贫医院”还参加抗台风、抗洪抢险救灾近百次,诊治了1000多名眼病患者,为其中的近300个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使他们重新获得光明。

海南“汽车流动扶贫医院”所到之处,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农民们说:“只有共产党,才派这样的好医生来为我们看病治病。”2003年12月,中宣部等14个部委授予他们“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