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健康监控工作

上海市人大代表呼吁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内科副主任医生樊雨良等19位人大代表日前向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注重人力资源建设,要对知识分子健康进行监控”的议案。该议案提出,根据“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理念,应切实做好全市知识分子健康监控,保障知识分子在各行各业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健康。

樊雨良等人指出,根据2003年下半年新闻媒体调查,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为53岁,比全国平均寿命低17岁(70岁),中年知识分子死亡率超过老年人的两倍,死亡年龄段多为45-55岁。以2002年上海10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调查结果为例,在去世的新闻工作人员中,死亡年龄集中在40岁至60岁这个年龄段,占78.6%,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在职人员中健康者仅为18.4%,患病者为8.9%,其余不同程度处于亚健康状态(72.7%)。

樊雨良等人提出:应把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为知识分子做一次健康体检,做好健康宣传和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知识分子自我保护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