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

实施“以县为主”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曹伴好、徐光明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实施“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基础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3年底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

江西省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全省99个县(市、区)全部实行教师工资由县级财政统一发放,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小学生20元/年、初中生30元/年)基本得到落实。全省撤销了乡镇教育管理机构,90%以上的县(市、区)农村中小学教师人事调配管理已归口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两基”攻坚及“以县为主”管理体制的督查力度,组织了对都昌、金溪两县“两基”评估验收,对18个县(市、区)“两基”工作进行了年检复查,并把发展特殊教育纳入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教师工资统发、教育经费统筹、教师队伍统管”的专项督查。2003年省级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527所农村初中或小学安装了卫星地面接收装置,并全部投入使用。2003年,全省中小学共装备计算机16.42万台,平均每42名中小学生拥有一台计算机。全省88%的普通高中、72%的普通初中、15%的小学已开设了信息课。2000年以来,江西省共筹集危改资金4.12亿元,安排工程项目(学校)1318个,改造中小学危房100万平方米。同时,多渠道筹措校建资金5亿元,维修中小学校舍60万平方米,新建中小学校舍100多万平方米。江西省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筹集7至10亿元的资金,消除现存的中小学危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