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是强校之本

大学书记访谈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胡婷玲 我有话说

张扬,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科学技术哲学等领域有较深造诣。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主编刊物3个,教材4部,出版专著3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

“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强校之本”,这是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扬教授眼中的师资建设观。

张扬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和社会需要的种种变化,反映到高校师资方面,就需要高校师资力量的充实和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的优化。高等教育目前面临激烈竞争,高校师资建设必须迎接新的挑战,在科学发展的前沿,保持高度的适应性,并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日益发展,高等教育职能的日益完善而不断加强。这也说明了现在高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些外部条件既使高等教育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也对高校师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究竟有何捷径?创造适宜人才发展的环境是其中关键。建设这个环境需要在制度、感情两方面进行大力气的投资。张扬总结他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的经验说,师资建设机制包括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两方面。高校的人才危机首先表现为数量上的单薄,其中最大的缺口是缺乏学科带头人。现在一些高素质人才更多关注的是学校对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表现在学校对科研经费投入、科研体制上的完善和科研环境的建设等方面,而不是只单纯地要求个人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等学校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一些恰当的项目,集中精英力量组织科研,走特色发展之路。

某机构的一个抽样调查显示,学生对教师评价情况不容乐观,被学生认为有‘人格魅力’的教师还不到10%,针对这样惊人的结果,张扬说,在吸引人才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高校教师的综合素质,这不仅是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根本需要,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普遍地看,教师的师德建设、学历建设和中青年人才建设都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对一些财力有限的高校而言,吸引人才难,维持现有人才队伍更难。然而并不是所有人才都“嫌贫爱富”,而且许多人才的“流失”也有个人选择和大环境等方面的原因。高校应当以宽容的态度面对人才流动,不能一味地“卡”和“堵”,留人还需留心,改善教师的生活条件,比如分配住房,安排配偶工作等方面,许多学校的工作都做得很到位。而在尊重教师的前提下,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待教师如亲人,为教师成长创造一个适宜的“软环境”,往往能收到比大笔付钱更好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