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平故里春运忙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广安1月28日电春运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伴随着现代化进程而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特殊现象。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记者今天特意来到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广安探访春运。

广安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它养育了一代伟人,它也是全国重要的民工输出源头。目前,全市450万人口中,每年通过铁路进出打工的民工就达120多万人次。记者在新建成的广安火车站看到,准备出行的民工熙熙攘攘,人潮涌动,他们在广州、福州、上海、北京等方向的售票窗口前排成了一个个长队。青年志愿者、铁路公安人员等则在维持秩序。一位青年农民告诉记者,他在福州打工,去年底顺利拿到了工钱,今年想早点过去继续工作。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走出去天地广阔。当年小平同志15岁就告别家乡,踏上了赴法留学的历程,从此揭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广安的火车站挂着醒目的横幅:“欢迎民工外出打工致富!”车站的展板上写着:“打工骄傲、致富光荣,广安站助您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帮助民工外出打工,广安火车站确立了“建民工源头的温馨驿站,做经济发展的运输支撑,展特色旅游的靓丽窗口”的服务目标,强调服务过程的真情实意。为方便民工购票,车站增设了售票窗口,实行24小时售票,并在邻水、武胜等地设立了5个售票点,送票下乡,深受民工欢迎。为提高服务质量,他们营造了广场绿化带,新设了电子显示系统、服务引导系统,并对站台、风雨棚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与期冀的土地。早春的气息飘荡在广安的土地上。新建成的双向四车道大路直通小平故里。大道两旁,全国各行各业捐种的树木生机勃勃。为迎接小平百年诞辰的到来,广安人民正在精心梳理城乡,广安火车站则紧紧抓住春运的大好时机,努力把车站建设成为出行民工的温馨驿站和致富起点,把伟人家乡的铁路窗口打造得靓丽生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