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洋淀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开工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避免“华北明珠”白洋淀干涸带来严重生态危机,由河北省和水利部共同实施的华北地区首次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引岳(岳城水库)济淀(白洋淀)工程近日动工。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对维护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海河流域持续干旱,白洋淀整个淀区基本处于干淀状态,如不补水,今年将彻底干涸。但白洋淀所属大清河水系上游各水库去年蓄水不足,无法满足白洋淀引水所需。因此,河北省和水利部决定实施引岳济淀工程,进行跨水系调水。

引岳济淀工程总投资2543万元,输水线路长400多公里,流经15个县(市)。工程今年2月中旬完成后,可以为白洋淀补水1.59亿立方米。届时“华北明珠”将重放异彩。据悉,1992年以来,河北省曾先后10次向白洋淀补水约9亿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