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武功山发现短尾猴群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丽强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安福县林业工作者最近在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海拔1600米的章庄乡龙云村附近发现一个由10只以上短尾猴组成的群落,这是该县首次在武功山发现短尾猴群。

短尾猴又名红面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哺乳纲、灵长类、猴科。体长500—600毫米,尾长60—90毫米,体重可达12公斤,体背毛灰褐色或黑褐色,腹面毛色较淡,呈浅棕褐色或棕黄色。头顶毛较长,由中央向两侧披开。年长者颊部毛较长,如同胡须,脸部有一梁呈红色。短尾猴多栖息于热带或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中,多为树栖性,行动敏捷,白天活动,杂食,主食嫩叶、蛙类、小鸟等。据介绍,短尾猴的大量出现,与当地政府保护天然林、禁猎等措施落实到位有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