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三个“孵化器”造就千家企业

武汉洪山区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田、万文群、李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武汉市洪山区经过5年努力,先后建起了13个“孵化器”,总面积2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千家,总投资30多亿元。

洪山区是全国仅次于北京中关村的高科技智力密集区,区内有16所高等院校,30家科研院所,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校大学生35万,中高级科技人才6万人。背靠“大学城”,如何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洪山区委、区政府从1999年初开始,大力实施“高科技民营企业创业在洪山”战略,精心构建让企业“自主创业,进退自如”的平台。

蓝星电脑是目前湖北省最大的电脑集团,去年销售额近8亿元,但4年前它还名不见经传。2000年5月,该集团要扩张,洪山区将该区科技大楼内1-4层中的5家区政府直属部门整体外迁,腾出空间让其专心“孵化”,并在“光谷”内腾出50亩土地让其建生产线,与华中科技大学联手成立湖北首家企业级“电子商务研究所”,终于培育出了湖北省电脑业的“龙头老大”。

“在洪山区创业,我们信心十足。”高德公司总经理黄力如此评价。去年初,该公司生产的“远红外热像仪”因预防“非典”而热销,但资金不足,产量上不去。洪山区为其“撑腰”,在银行贷款30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远销到日本、新加坡、美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量一举突破亿元关。

从2000年开始,洪山区兴建了北港工业园、南湖农业园、白浒山化工园和九峰产业园,在园企业可享受园区的一条龙服务。随着在园企业增多,一个合理、高效的产业布局正在该区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