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有三十五个功臣父母”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杨 王蔚 我有话说

现年78岁的赵井元身穿波司登羽绒服,足登安踏旅游鞋,满面红光地在院子里踱着方步。“在家过年,高兴!我有个好闺女!”见到记者,老人开口便夸自己的女儿,一脸的幸福。

其实,赵井元老人是孤老,一生没儿没女。他所说的“家”是北京市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女儿”是光荣院院长李焕琴。

“保八十,争九十,创一百”

光荣院里生活着一群特殊的孤寡老人。他们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生戎马生涯,是共和国的功臣。也曾当过兵的李焕琴对这些功臣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应该受到最好的照顾。”

记者了解到,目前生活在光荣院的35位老人平均年龄80岁。对此,李焕琴并不满足。她说,光荣院要创造一切条件让老人长寿,力求做到“饮食营养化,居住宾馆化,服务家庭化”。他们的口号是:保八十,争九十,创一百。

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是一座四层的小楼。粗看起来像宾馆,双人间,席梦思、电视、空调、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细微之处有很多特殊的安排: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摆放着一个个石桌,桌面是象棋棋盘;楼道两侧半人高的位置安装有不锈钢扶手;浴室的喷头下有一个可伸缩的小凳……“这都是焕琴的功劳!焕琴来了10年,光荣院变了几个样。”81岁的周恒老人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家”里的每一个细节。

光荣院工作人员赵艳荣告诉记者,李焕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像医院的大夫一样“查房”:摸摸暖气热不热,看看老人睡得好不好。李焕琴对光荣院里每个老人的脾气秉性、兴趣爱好都烂熟于心。为老人选购衣服时,她总要叮嘱哪个老人喜欢肥一点的,哪个喜欢瘦一点的。工作人员称李焕琴是干什么琢磨什么。为了使床上用品每件都能做到勤洗勤换,她居然想出给褥子也做套的法子。

记者注意到,每个老人的胸前都别着一个胸牌,上面写着光荣院的地址和电话。李焕琴告诉记者,这是专为老人在外边遛弯儿发生意外而设计的。她说,有一次马振荣老人在外边迷了路,行人根据胸牌给光荣院打了电话,老人才得以安全回家。

“让老人动起来,让老人乐起来”

“与生活上的照顾同样重要的是给老人以精神上的慰藉。”采访中,李焕琴反复向记者强调,“要想让老人身心健康,就得让老人动起来,让老人乐起来。”

李焕琴说,光荣院里的老人有的性格孤僻、倔强。为了活跃老人生活,他们每天组织小活动,每月组织大活动,每半年还举行一次比赛。他们想尽办法“哄”老人开心:把可乐瓶塞满报纸当篮球撞击,举行保龄球比赛;让老人同工作人员一起修剪院子里的花草,一起摘柿子;安排麻将、象棋、门球等各种文体活动。

据介绍,光荣院每年都搞几个“一”活动。比如,让老人吃一次没有吃过的海鲜,盖一床里外三新的缎子被,拍一张艺术照……李焕琴说,现在都21世纪了,虽然光荣院经费有限,但他们也要让老人跟上时代。

老人们在生活上与时代同步的同时,精神却还停留在他们叱咤风云的那个年代的巨大惯性中。为此,李焕琴在光荣院设立了一间功臣荣誉室。记者看到,玻璃陈列柜里摆放着功臣老人们各个年代的勋章,墙上张贴着老人们的照片以及他们立过的赫赫战功。“光荣院的老人大多都有过一段传奇经历,有与张思德一起烧过炭的,有与董存瑞在一个排战斗过的……”李焕琴说,光荣院经常组织老人到军营慰问,还向群众讲述过去战争年代的故事。

“我们可并没把老人看作远离时代的老‘古董’。”李焕琴说,事实上,这些功臣老人非常关心国家的发展和建设。为此,光荣院定期组织老人学习,了解时事,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也介绍一些医疗保健知识。

“久病床前孝子多”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光荣院却是久病床前孝子多。在李焕琴的带动下,尊老敬老,把老人当亲人在光荣院里蔚然成风。

“已经过世的朱志银曾经瘫痪卧床10年之久,从来没有生过一块褥疮。”在光荣院生活了13年的周恒老人告诉记者,院里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就把饭菜端到床前。李焕琴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经常给老人喂饭、翻身,从来没把自己当成院长。“我们这里人手少,大家都是身兼多职,赶上什么就干什么。”李焕琴不以为然地说。

记者注意到,光荣院里的服务员身穿鲜艳的紫红色上衣,伙房工作人员身着干净的白大褂。李焕琴告诉记者,以前服务员也穿白大褂,后来担心老人会觉得在“家”就像住医院,就改成紫红色上衣了。“喜兴!”一位老人对此评价道。

赵井元老人告诉记者,李焕琴他们可孝顺了,想得可细了。每个老人过生日都会送上一个蛋糕,老人本命年总会送上一条红腰带。“亲生儿女也未必想得如此周全啊!”

近年来,光荣院和李焕琴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可李焕琴却说,老人的满意是对她最大的回报。她动情地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办公室她一拉抽屉居然发现了30多个鸡蛋。原来,一位老人心疼她,把每天早餐的鸡蛋省下来送给她。

李焕琴用爱心唱出的这曲简朴的歌谣,感动了功臣老人,也感动了社会。据了解,目前来自各方的捐助、服务源源不断地涌向光荣院。房山区民政局光荣院已经成为一方爱的田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