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装置将出现在国际空间站上

中山大学正式加盟丁肇中领导的AMS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通讯员 岳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在国家和广东省的大力支持下,中山大学正式加盟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国际空间站上唯一大型科学实验,与国际同行共同负责和研制的热控制系统将用于AMS-02项目中在太空运行的装置。

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计划是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研究机构合作承担的国际性大型科研项目,造价约7亿美元,是人类第一次在太空中使用粒子物理精密探测仪器和技术的实验,其目的在于寻找太空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对于人类认识宇宙的形成机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实验将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3至5年。

去年秋天,丁肇中教授首访中大,参观了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他认为该实验室有一支很好的团队,是一个世界性的实验室。随后,双方多次接触,丁肇中教授又专程赴粤,具体商谈,在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会面时,他郑重提到双方合作,认为中山大学有一批百分之百专心为科学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中大的科学家具有相关的学科背景,有能力在空间站上承担重要的研究项目。

据悉,在这项与来自全世界数百名科学家的大型国际合作中,中山大学承担的具体工作是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荷兰航空航天局一起研制硅微条轨迹探测器的热控制系统(或简称冷却系统,TTCS)。中山大学和瑞士日内瓦大学共同负责该项目的实施。TTCS研制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AMS-02的成功与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