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发布我国地区现代化现状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我国现代化水平究竟有多高?日前出版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向公众透露,2001年我国综合现代化水平比2000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在108个国家中排名第60位,比2000年上升1位,比1990年上升26位。今天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还表明,地区现代化进程不同步,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显著特点。

这份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提交的《报告》指出,中国国家层面的地区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可以按“三大片、八大区”来考虑。三大片是北方片、南方片和西部片。八大区是东北地区、华北沿海地区、华东沿海地区、华南沿海地区、黄河中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就分区而言,中国的北方片、南方片和西部片的现代化水平不平衡,若把港澳台计算在南方片内,则中国南方片现代化平均水平高于北方片,南方片和北方片现代化水平都高于西部片。如果把港澳台单列,不计算在南方片内,那么,大陆内地北方片现代化平均水平高于南方片。其次,中国大陆内地八大区域中,华北沿海和华东沿海是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东北地区、华南沿海、黄河中游和长江中游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是现代化水平比较低的地区。

这项研究表明,如果西部片现代化获得成功,终将形成国家层面地区现代化的“南北比翼、东西互动、八区竞赛、适度均衡”的“品”字型战略布局。因此,中国地区现代化应选择新型综合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中国34个省级地区的地区现代化布局需要专门研究。不同水平的地区需要不同的布局,地区布局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区布局要服从于国家现代化的整体布局,要充分考虑国际和国内环境的影响。

《报告》指出,如果说发达国家的地区现代化是一种“自然演化”,那么,发展中国家的地区现代化就可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设计,精心组织与实施。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地区现代化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可以也需要从国家层面和地区层面来分别设计其战略蓝图。

《中国现代化2004》提出了到2050年我国地区现代化的目标。

地区现代化以省级为地区单位。第一个目标是完成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主要特征的第一次现代化。全国平均大约在2020年前后完成。就地区而言,中国34个地区将在2040年前后全部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若不包括地区政治和文化现代化,只考虑地区经济、社会和知识领域现代化,那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地区个数,2010年约有8个,2020年约有18个,2030年约有28个,2040年约有34个。2040年全国全部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等。

地区现代化第二个目标是追赶和达到当年世界先进水平。全国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地区而言,中国34个地区中,达到当年世界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地区个数,2010年约为8个,2020年约为10个,2030年约为12个,2040年约为14个,2050年约为17个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