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岩起名“孙悟空”

美国火星专家致信杭商院教师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30日电“为庆祝中国传统新年,我们的科研小组特地在一家中式餐馆召开了学术会议,因为今年是猴年,我对‘勇气’号着陆点周围环境作了以下命名:Monkey Hollow(猴洞),wooden monkey(木猴)、Hanuman(印度史诗中的神猴名)、Sun Wu Kong(孙悟空)、Kingkong(金刚)……”这是美国参与火星登陆计划的专家杰弗里·兰蒂斯博士1月27日发给杭州商学院赵海虹老师的电子邮件里透露的。

今年27岁的赵海虹是杭州商学院的英语老师,也是一位科幻小说作家,曾因科幻小说《桦树的眼睛》获得“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新人奖”。2002年9月7日,应《科幻世界》杂志邀请,兰蒂斯博士携夫人首次来到中国,在北京、成都等地作了为期18天的演讲与访问。赵海虹是他们在北京的随行翻译,也就是在这段期间,赵海虹与兰蒂斯博士及其夫人结下深厚友谊,他们之间经常有联系。

2003年圣诞节,赵海虹给兰蒂斯博士及其夫人寄了一张贺卡祝他们圣诞快乐,兰蒂斯博士给她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感谢,并说他现在参与火星登陆计划,工作很忙。1月25日,赵海虹在新闻上看到,“勇气”号火星车出现故障,于是给兰蒂斯博士发出邮件询问情况。1月27日,赵海虹收到兰蒂斯博士的邮件,兰蒂斯博士向她祝贺中国传统新年,并在信里透露了不少关于火星登陆的有趣信息。

赵海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与火星计划的大部分科学家是地质学家,地质学家爱谈论岩石。为在谈论岩石时方便对号入座,他们将接收到的地形图钉在墙上,任何人都可以给岩石起名字。如果一个人起的名字大家都喜欢,那么就会被采用。兰蒂斯博士及其夫人因刚刚来过中国,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中国很有感情。去年“神舟”五号上天后,兰蒂斯博士夫人还给她发电子邮件表示祝贺,并认为中国载人飞船上天很了不起,所以这一次他们给“勇气”号着陆点周围的岩石作了许多跟猴子有关的命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