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船院着力推进“三进”工作

强化主渠道 开拓新途径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苏阳、冬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一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和难点,近两年来,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注重多渠道全方位推进“三进”工作,使该校的“三进”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一直走在江苏高校的前列,受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表彰。

学校成立了“三进”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德明担任组长,全面协调学校的“三进”工作。

“三进”工作的主渠道是“两课”。华东船院积极推进“两课”改革,加强主渠道建设。该校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和主要观点与各门课程的学科内容有机结合的同时,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革:根据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主要精神组织了十六个专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授课。学生普遍反映,这种授课方式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收获大。从2000年起,华东船院就对如何加强“两课”教学中实践性环节开始了探索,在指导学生读原著、专题研究、热点问题讨论、社会调查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从2003级开始,在“两课”总课时中用64课时作为实践课课时,学生完成了实践性环节,计3个学分,实践性环节不及格,该门课程不能及格。对教师也有要求,要编写实践课大纲和教学计划,完成实践环节的指导工作同样计算工作量。

“三进”工作还必须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第二课堂”延伸到网络阵地,从专职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和工作者延伸到学校的每个部门每个人。在“第二课堂”层面,学校成立了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各院系成立分会、马克思主义哲学读书会,定期出版研究论文集,组织学生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网络媒体层面,建立了“航标灯”红色网站和“两课”网页,开通了师生互动论坛。学校领导要求“两课”教师、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总支副书记、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等每周上网不少于3次,了解学生的思想、解答学生的疑问和困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