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道路春节期间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焦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生产进展顺利,道路运输系统共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为适应旅客需求,部分地区还增开了部分包车和加班车,客流主要以返城返岗和探亲访友旅客为主。

由于道路通行条件的改善和营运车辆档次的提高,选择营运客车作为出行方式的旅客越来越多,致使道路客运量持续增长,营业性道路客运在节日运输中仍然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春节期间道路客运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外出旅游人数增多。除大量的私家车外,旅游包车多、短途班车多是今年春节期间一个新的亮点。二是客流回升快,到1月25日(正月初四),全国的客运班车已全部恢复开班,客流迅速回升。1月27日(正月初六)已加开了部分加班车和包车,形成了节后第一个客运小高峰,客源以返城、返岗的乘客为主。三是道路运输运力充足,乘车条件有较大改善。今年春运各地准备了充足的运力,新投放市场的中高档客车比上年增加了近10万辆。四是旅客投诉减少,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今年春节期间,交通部值班室共接到旅客投诉6起,较往年同期大幅减少,而且,投诉全部得到了解决。五是安全形势好于往年。

尽管春节期间安全形势好于往年,但节后是事故多发期,容易出现麻痹大意、疲劳驾驶、管理松懈等问题,交通部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力争使今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次数和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