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科技进步 强化科学管理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哲浩 我有话说

2003年延长油矿管理局青化砭油矿原油产量一举突破50万吨大关,开创了该矿的历史新篇章。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青化砭油矿在丰富川油田勘探出现重大突破的基础上,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快速度”的原则,不断扩大区域的勘探,实施对油田的高效开发,全矿上下牢牢把握“一个中心”即上产这个中心,紧紧盯住“一个目标”即原油生产突破50万吨这个目标,迅速掀起生产大会战。

青化砭油矿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百年老矿的新形象。他们遵循“以人为本,强化管理”的企业方针,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原油生产为主体,建高标准文明油井为目标,使油井管理逐步迈上了新台阶,保证了该矿原油的大幅度上产。2003年,他们审时度势,将工作重点放在区队班组建设,油井基础管理,高标准文明油井创建及向技术、管理要产量上来。

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强化经济效益。矿上将目标责任逐项分解,重点控制成本管理,月奖金以成本和任务6∶4的比例进行挂钩,分月考核兑现。深入推行定额管理和定量管理工作,对办公费、差旅费、雇工工资、加班工资等执行定额管理,对办公用品、油耗材耗、劳保用品等执行定量管理。严格规范采购渠道,实行比质比价采购。细化四级核算制,规范了材料的领用程序,节支增效,有效地控制了成本支出。2003年,每吨油成本比计划节支0.21元。与2002年同期相比,每吨油节约41.4元。

在油井管理方面,为加大对原油生产各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力度,成立了专门的油井管理领导小组,加强了对现场作业的规范管理及对油井的日常监督检查。对一线进行了定位、定员、定岗、定井的管理办法,使每个岗位的工作效益和职工切身利益发生直接关系,奖优罚劣,彻底解决了出工不出力和混岗问题,保证了油井特别是高产井的高效运转。

在重视管理的同时,青化砭油矿始终把重视科技,提高油井技术含量,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作为一贯的主张。他们引进了水力压裂缝高控制技术、压裂防砂技术、热化学压裂工艺技术、热化学解堵技术、氮气单井吞吐技术、泡沫洗井技术。其中热化学解堵,通过化学反应,加快了泥土等堵塞物的溶解,扩大了渗流半径,加快了油流速度。该矿自行设计制作了环行防气阀、气砂锚、斜井泵固定凡尔总称、套管排气定压阀、冲砂钻头、套管刮蜡器等工具。其中斜井泵固定凡尔总称解决了固定凡尔球与座接触面到球中心距离过大造成的不稳定性矛盾,克服了泵在抽汲中的不足,减少了隐患,确保了斜井泵的正常抽汲。环行防气阀、气砂锚、斜井泵固定凡尔总称实现了该矿在采油技术上的重要改革。

青化砭油矿在丰富川新区勘探开发中,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推行“反九点”法开采模式,实行油田开发整体注水方案,使油田注水开发收到巨大成效。截至2003年10月底,建成丰1、丰2、注水站两座,注水井达到130口,日处理能力1800方;累计注水11万方,注水开发面积12平方公里,达到了采注同步进行。经过他们一年多来的严细管理,认真测算,受益井见效明显。注水区域20%的油井产量回升,55%的油井产量保持稳定,25%的油井降产减缓。特别是庙沟采油区实行后期注水后收效显著,日产原油在保持23吨的基础上稳中有升,单井日产量较注水前平均增产100公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