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家安的山水艺术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孙克 我有话说

这些年山水画发展快,变化大,各种流派交替时兴,其中也有一些雷同之作,看多了记不住。而何家安的作品却显得与众不同。如其近作《清泉石上流》,画中没有断崖绝壁惊魂夺目的景观,而是平凡山林小丘,加上朴素率意却相当温润厚实的笔墨气息,颇令我倾心,也打动了许多画界朋友。我认为其可贵之处在于他熟悉自然,他笔下的山川河流、树木房舍无不是烂熟于心的故乡风物。其画作有传统文化气息,更有一股“野性”,在苍润浑厚之外更多了几许恣肆雄健。他在消化了传统艺术精华之后,结合对生活的切身感受,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并带有现代特征的语言体系。在今天如此缤纷繁盛的画苑中,何家安的山水画能异军突起,越画越好,他的艺术实践告诉人们,和生活结合的笔墨才更有生命力,也是更有个性更有魅力的。

何家安,1946年生于河南省罗山县。1984年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专攻山水,兼及花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国画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