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戏新画——常铁钧的漫画艺术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黄远林 我有话说

漫画家常铁钧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老戏新画”的创作尝试,到1993年获得“中国漫画金猴奖”,表明他的这种艺术探索得到了同行专家和社会的认可。他的这些作品是“戏画”与“漫画”杂交而成的“新画”。常铁钧的“老戏新画”与一般“戏画”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联系在于,“老戏新画”与“戏画”里都会出现传统戏曲(主要是京剧)中的人物或情节;其区别在于,“戏画”只是以戏曲人物或情节作为描写对象,而“老戏新画”则是借戏曲人物或情节作为漫画构思的一种因素或手段,更重要的是它必须具有漫画明确的现实针对性,具有漫画所特有的奇巧性、评议性和幽默感。我认为,这种“老戏新画”归根到底是比较特殊的“漫画”,而不仅仅是“戏画”。

常铁钧谈到自己从事漫画创作四十年的经验体会时,总结归纳出了“三发”——“厚积薄发”、“有感而发”和“有特色而发”。细细琢磨起来,我觉得这“三发”也正好体现在他的“老戏新画”的创作中。

常铁钧,1940年生于河北省山海关。光明日报高级编辑,中国新闻协会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1989年出版《常铁钧漫画集》;1993年获全国漫画展最高奖——“中国漫画金猴奖”。作品《老戏新画》之一《爹爹这河下生计不做也罢》、黄山素描等被炎黄纪念馆和刘海粟纪念馆收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