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三下乡”到农家

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月30日电十多年来心脏一直不舒服的陕西省凤翔县铁黄塬村村民王能秀一大早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平时连见也见不到的陕西省纺织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冯合才要上门给她瞧病来了。冯大夫仔细为她诊断过后,告诉她得的是冠心病,但不是很厉害,接着又给她送了一大包各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一再嘱咐她要休息好,少生气。当冯大夫要离开时,他们一家人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一直将冯大夫送上了车。

这是陕西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镜头。近日,陕西省组织了1000多名专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凤翔县开展示范活动,3万多名凤翔县的乡亲赶到县城,将秦凤路上一字排开的各咨询服务点围得严严实实。著名农业专家邹志荣教授在寒风中一遍又一遍为咨询的农民回答问题,一位距县城15公里外的汉封乡农民好不容易挤到了邹教授跟前,他急切地向教授咨询起大棚建设的技术问题,邹教授为他详细介绍了一番,并仔细地给他画了图,那位农民很满意,拉着邹教授的手说“这下可塌实了”。

在县城集中示范的同时,陕西省组织的5个服务队直接进村入户,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三岔村的奶牛养殖户、唐村的大棚农业种植户、铁黄塬村的患病户、城关镇的独女户等数十户群众享受到了专家的入户服务。83岁的刘风英老太太前年9月摔伤后一直没好利索,老人的左腿打不了弯,下地很困难,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的外科主治医师董瑞来到了老人的炕头,一边检查一边与老人聊天,尽管老人的话她有许多听不懂,但对老人的病却了解透了,她给老人留下了治疗的药物。专家要走了,老人喊着一定让家人把专家送一送,说:活了这么多年没想到省城的专家能到家里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