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学校不办“学店”

大学书记访谈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林樟杰,1944年12月生。历任上海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校长助理、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水产大学党委书记。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著有《论新时期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一书,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并多次获奖。199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观?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林樟杰教授一直潜心研究这个课题。他这样概括心得:办学校,不办“学店”。高校应该树立全球观、质量观和服务观,而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全面发展的人才观。

过去的一年,围绕办学方向、人才培养,上师大的工作有很多亮点,其中不少已经“美名外扬”。在林樟杰看来,这些工作大体可以归纳为“三个接轨”:

通过“爱心学校”、“文明修身”等,促使学生的道德水准与社会主义教育方向接轨。这些活动以“关怀身边人,走向可爱人”为主题,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道德实践中坚定信仰、提升素质、完善人格。

通过强化外语口语等教学手段,促使学生的应用能力与社会需求接轨。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举行,办好世博会最核心的问题是集聚大批优秀人才。调查报告表明,上海世博会所需人才缺口很大,现有人才只能满足三分之一需求。针对这样的需求,学校首先从强化学生外语能力采取措施,让学生学习外语四年不断线,特别延聘外籍教师为全体三年级本科生开口语课。

发挥学校文理兼具的综合优势,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向接轨。学校安排了数百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和文化活动,年末更是举行了隆重的大学生综合素质颁奖典礼,为在全国或上海市60多项重大比赛中获奖的学生颁发“师大之星”奖杯,以此提高学生对综合素质重要性的认识。

林樟杰介绍说,下学期的工作会更多,而开学伊始就会推出以下两大工作:切实加强“两课”吸引力,让学生通过“两课”学习党的理论领会党的政策。现在,上师大20多名专职“两课”教师对1.5万名学生开课,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量与质不能两全的状况。学校将通过发展兼职教师,为“两课”教学补充新鲜力量。同时,学校将为“两课”教师提供参观游览和学习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拓展知识、提高素质。在教学方法上,鼓励“两课”走出教室、走出校园,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学生参与的相关社会活动经过考评后可以计入“两课”学分。

确立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据统计,上师大50%的学生提出了入党申请,有的院系甚至达到80%。学校将趁势开展工作,加强学生党建,增强党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