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市残联启动“沟通工程”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聋哑人有事向人求助沟通比较困难,而浙江省绍兴市的聋哑人今后只需到社区设立的可视电话或带摄像头的电脑前打几个手语,就可以得到帮助。这一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为聋哑人解决交流困难的“沟通工程”正在绍兴启动。

绍兴市残联理事长倪荣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绍兴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手语研究会,有一批在全国乃至亚洲也是一流水平的手语翻译骨干。而绍兴经济的发展和电信宽带普及,让绍兴市残联想到了通过网络技术发掘绍兴的手语翻译优势,帮助聋哑人解决求助困难这一难题。

据介绍,这一“沟通工程”率先在市直中心社区20个点试行,在这20个点装设带有摄像头的电脑或可视电话,市残联设立控制中心或中心接收站,实行24小时值班。聋哑人一有事求助,可到社区点内上电脑或打可视电话,市残联控制中心的手语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或可视电话获得聋哑人的求助信息后,再与有关方面联系帮助解决,以保证聋哑人求助无障碍。

据悉,用电脑和可视电话为残疾人传递信息这一“沟通工程”在全国还是首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