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是怎样刷新的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金廷海 郭春燕 我有话说

1月31日,山东十里泉发电厂传来喜讯:该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556天,创出我国百万千瓦以上大型火力发电厂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取得了连续安全生产七周年的好成绩”。这一纪录的创造标志着我国大型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全员参与人本化管理零漏洞

八十年代建厂初期,由于装机任务繁重,十里泉电厂的安全生产工作疲于应付,事故频发,全年最高安全纪录仅为88天。1992年,安全生产982天的全国同类型机组最高纪录因误操作被中断;1996年,一场事故又使连续运行970天的安全生产纪录再次中断。大家惋惜、流泪……怎么办?

痛定思痛。以人为本,向全员要安全,营造人、机、环境和谐与统一的各项措施纷纷出台:建设安全文化,为安全生产大厦铺就基石;健全规章制度,为安全生产设立屏障;加大科技创新,为安全生产提供加速度;抓管理,为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找准最佳结合点……人本化、精细化、系统化的高严细实的安全生产管理,使全厂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责任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大家在工作中无差错、无违章、无违纪,使安全生产工作走上了可控、在控之路。2003年,全厂未发生一类障碍以上不安全事件;全年机组共启停189次,未发生不安全误操作事件。

全过程监控精细化行为零违章

厂里成立了安全工作改进小组,应用危险辨识、风险评价方法,开展安全管理和改进活动,使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运转过程更规范,更有效。在此基础上,该厂还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ISO9001质量管理、OHSMS18001职业安全卫生管理、BS7799信息安全管理“四位一体”国际标准化体系认证,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踏上国际先进管理的轨道。

为防微杜渐,他们从狠抓习惯性违章入手,对戴安全帽不系带、抡大锤戴手套等违章行为毫不留情。有的车间同时开设了曝光栏和光荣榜,让违章者得到警示,让遵守规章的职工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本着“精细化”原则,在认真执行工作票制度的基础上,电厂又制定了“一票一措”制度,即:每一张工作票,都要跟随一张安全风险分析措施票,否则,运行人员不予办理许可手续,确保了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执行等各项制度的落实。

全天候运转系统化设备零缺陷

安全生产长治久安靠的是健康的设备。电厂狠抓设备治理,让设备时时处在高质量的可靠性运行状态。在设备整体检修过程中,针对机组多、设备老化的特点,他们早在1998年就实行了设备缺陷点检日报制。定时、定人、定点对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超前诊断、超前分析、适时检修,达到了用最少的时间实现最高的检修质量的目的,形成了“有检查、有跟踪、有回音”的管理系统,保持了设备的精确度,保证了设备无泄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