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银行”与传统美德

热点透视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通讯员 蔡军 我有话说

陈老太太60多岁了,儿子媳妇均在外创业,她孤身一人,常感寂寞,社区“时间银行”贷给她“愉快时间”——社区家庭妇女何美亚成了她经常的陪聊者。当然,何美亚在“时间银行”里也存入了相应的“时间”。

周某是双职工,儿子刚上小学,夫妇加班就无人接送,“时间银行”贷给他们接送儿子的时间——储户钱丽英在解人之难的同时,也在“时间银行”存入了可索回的时间。

浙江省诸暨市新世纪社区创立的“时间银行”在当地赢得一片赞扬声,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办公厅都发出简报予以肯定。但对这种赞扬与肯定也有不同的看法。

以此类服务换取他类服务

“助人为乐是中国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的核心是无私奉献,‘时间银行’储存的却是一种交换或交易,绝非传统美德,这是对传统美德的亵渎,不该提倡。”

1月29日,上班第一天,记者在诸暨市委宣传部一位领导的案头看到这封对“时间银行”提出质疑的来信。

“这封信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这位领导说。

在新世纪社区。居委会主任方欢利说,“时间银行”是该社区开展志愿者公益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一项内容,其做法是将志愿者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或为居民提供的服务按时间、类别折算成标准时数存入本人存折,当存折主人需要时可按同等时间享受别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存取的方式分零存整取和零存零取两种,可闲时存入,忙时支取,可以此类服务换他类服务,可己存亲贷,方法灵活。

“零存整取相当于为自己晚年买了份服务时间保险。”方欢利说。“当自己没有能力服务时,就可以享受别人给你提供的服务。而零存零取则是服务者在提供服务的同时,自己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可支取同等时数的免费服务。”

“时间银行”更方便解决居民困难

新世纪小区现有住户1565户。“时间银行”于2003年6月开张后,马上吸引了许多住户参加。

英语教师王建南在社区办理入住手续时看到了放在办公桌上的存折,马上主动要求参加。“我可以教英语啊!”他说。于是他在“时间银行”开了户,这就有了后来的社区英语讲座。

蔡彩君老师为社区作了一次普通话讲座,非常受欢迎,60多人参加,连许多老太太都来了。一位老太太说,她的孙子都讲普通话,她不会讲,感到祖孙沟通难。“老了,但不学不行啊!”她说。

有了“时间银行”后,社区各种活动就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半年时间搞了18次活动,活动的主角或主讲都是“时间银行”的储户。

“时间银行”更方便解决居民的困难。

面对鱼缸里的热带鱼,石钧铭感到犯愁,鱼是丈夫养的,可他却长年在外经商,她不懂养鱼技术,怎么办?找“时间银行”!于是,懂养鱼技术的储户走进了她家。

手脚不方便的赵定来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买东西不便,一个电话,“时间银行”为他解决了困难。

“时间银行”开张后,老人购物有人帮了,孤单寂寞有人陪聊天了;双职工加班,孩子在幼儿园有人接送了;养鱼种花、琴棋书画有人教了;孩子为老人表演节目,退休教师为小朋友辅导功课,医生为居民做健康咨询,这一切不光解决了许多住户的困难,而且融洽了居民间的关系。

据悉,“时间银行”已开设修理、护理、购物、娱乐、清洁、谈心、家教等十多个项目,目前储户已达126户,存储时间823小时,储户中最大的82岁,最小的6岁。

符合老百姓道德要求的做法才有生命力

谈到“时间银行”的做法和传统道德的要求,当地一位干部认为,按传统的助人为乐的道德观,钱丽英应每天主动为周家接送孩子而不计回报;何美亚应放下自己的事来陪陈老太太聊天而不计报酬;赵定来一个电话,社区的居民都应该纷纷放下自己的事来帮忙,可事实上做不到。大公无私,无私奉献,牺牲自己,帮助别人,这些传统美德应当也必须继续发扬,但不能苛求每一个普通人。

而另一位干部则认为,“时间银行”体现的不是那种空洞的使人可望不可及的道德要求,它贴近实际,符合普通老百姓的道德要求,有生命力。

诸暨市委宣传部那位领导认为,过去许多活动搞得轰轰烈烈,却往往如过眼烟云,转瞬即逝。为何不能持久?原因就是用同一道德标准要求所有的人。服务有偿,等价交换,这是市场经济的原则,“时间银行”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生事物,符合实际,也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要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积极有效地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