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拆除定居点计划面临重压

新闻分析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2日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下令制定一项拆除在加沙地带17处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将那里的7500名犹太人移居到以色列境内重新安置,他将尽力做到“未来的加沙地带不会有一个犹太人”。这是沙龙迄今在拆除定居点问题上做出的最明确表示,同时也引发了以国内各政治派别的极大反响。

沙龙认为定居点问题已经给以政府造成许多问题。在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对以色列的防卫工作是一种负担,也是不断引起以巴冲突的根源。但他强调,要拆除这些定居点并非易事,加沙地带居住着7500多名犹太人,有的已经在那里生活了三代,建立了众多的温室、工厂、教育机构和其他许多设施等。拆除工作首先要征得定居者的同意并与他们达成协议。

沙龙透露,他在本月底访问美国时将向布什总统递交这一计划。他说:“该计划理应得到美国的同意和支持”。同时他还将与美国人讨论有关拆除定居点所需的费用问题。美国对沙龙的讲话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这是令人鼓舞的。以色列正在考虑采取大胆的步骤缓解以巴之间的紧张关系。”

但是,沙龙的讲话立即引起以国内各政治派别的激烈反响。左翼党派对沙龙“只说不做”的作风非常不满,因而对沙龙的计划仍持怀疑态度。工党主席佩雷斯认为,沙龙的讲话“只是计划,不等于执行”。梅雷茨集团领导人萨利德称:“即便对一些非法的定居点,沙龙都没有要拆除的计划,我们只能用怀疑的态度接受这样的讲话”。工党议员帕兹指出,沙龙没完没了的谈论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厌倦够了,我们“需要总理的具体行动”。

以右翼势力竭力反对沙龙的计划。全国宗教党领导人埃塔姆要求沙龙首先将其计划交内阁讨论,否则沙龙政府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该党“不能参加一个要毁灭犹太定居点的政府”。以色列定居点委员会主席利伯曼称,沙龙必须听听其军事顾问的意见,他们都是反对单方面拆除犹太人定居点。他认为,拆除计划“毫无疑问”地将鼓励更多的恐怖活动。(以色列)加沙地区委员会表示,如果沙龙的计划付诸实施,那将会出现一场“灾难”,他们将尽力推翻沙龙政权。该委员会还决定敦促全国宗教党和全国联盟党在沙龙访问美国前退出政府。而右翼党全国联盟党议员汉代尔则认为,沙龙这样做只是为了转移人们对他涉嫌几桩舞弊丑闻的视线而已。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对沙龙作此决定的动机表示怀疑。但他说:“如果以色列真要从加沙拆除定居点,不会有任何巴勒斯坦人出来挡道。”“只有以政府真正拆除了这些定居点,巴勒斯坦方面才可以相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在拆除加沙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正面临一次重大挑战,他能否如其自己所承诺的做出“痛苦的妥协”,真正履行这一计划,同样受到世人的关注。(本报特拉维夫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