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江宁发掘南宋墓葬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李晨 我有话说

1月30日开始,南京市博物馆联合江宁区的有关考古人员在位于江宁区接近牧龙镇的一处沿江施工工地上,挖掘一座高规格的宋代大型砖石墓,据专家推测,种种迹象显示,墓主很可能就是宋朝大奸臣秦桧。

古墓规格非常高

记者在勘察现场看到,该古墓平面呈凸字型,目前可见的墓顶部分长8米,宽4米,占地在40平方米左右。从目前古墓裸露出的部分来看,古墓被一层石灰所覆盖,周身由烧制甚为工整、坚硬的厚青砖砌成。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告诉记者,从该墓葬的长度以及砖块等各种迹象可以断定,这是目前江苏省已经发现的南宋墓葬中规格最高的,墓主在南宋期间肯定是一位声名显赫的人物。

在墓室后室,挖出了一块长约40厘米的骨头。骨头呈镰刀形状,上侧排列着10余枚牙齿。一位考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块骨头应该是某种动物的下颚骨,从骨头的长度判断,这种动物的体态很大,可能是马、牛一类的大型食草动物。古墓中发现有动物骸骨并不罕见,但发现动物骸骨的古墓的年代几乎都是在秦汉以前,宋墓中出现的这块大型兽骨,应该和墓主的个人爱好有关,这一陪葬动物或者是墓主身前宠物,或者是墓主喜爱的坐骑,可能是墓主在死之前嘱咐家人用这个动物陪葬。所以这一发现对于揭开墓主身份有所帮助。

专家推测可能是秦桧墓

该墓每块墓砖上均带有南宋年号的铭文——“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即公元1155年,距今约849年),考古人员十分兴奋地对记者表示,这有助于判断这座墓葬的绝对年代,并对判定古墓所葬之人的身份有很大帮助,据了解这正是秦桧去世的年份。墓葬的出土地点有着特殊意义,它与历史上所传的秦桧所葬之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宋权奸秦桧,因杀害忠良遭世人唾弃,他死后葬于何处,历史上虽没有十分明确的说法,但宋《景宁建康志》曾记载:“太师秦桧墓在牛首山,去城18里”;元《至大金陵新志》和一些地方志都沿袭其说。宋人岳珂在《程史·牧龙亭》中记道:“金陵牧龙亭,秦氏之丘垄在焉。”这些史料都未准确指出秦桧墓葬具体地点,但大体位置已经圈定,即为今南京市江宁区牧龙镇一带。据考古人员介绍,墓葬出土地点位于江宁区铜井镇和江宁镇之间,靠近牧龙镇。

1986年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也在这个地区发现了一处南宋古墓,出土了包括钱币、瓷器等在内的多件文物,其中一个宋瓷碗上刻有“秦代制位”的字样,因秦桧后代曾获“代制”衔,因此考古人员判定,古墓为秦桧直系后裔的墓葬。按照我国古代惯例,后代子孙的墓一般都在先祖墓地的百米范围内,但过去秦桧本人的墓却一直没有找到。所以有关专家认为,该墓很可能是秦桧墓。

是否秦桧墓还有待继续开掘

一位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考古发掘都要经过几天的努力才会见到文物。而且在前期的清理中,就已经发现了后墓室有两个大盗洞,说明后墓室早就被盗过,没有很大的发现也在意料之中。”

尽管考古工作已经进行了4天,但考古人员至今还没有发现该墓的甬道,前墓室也还没有打开。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一再对记者说,这座新发现的大型南宋墓葬不排除与秦桧或其家人有关。但由于考古发掘是件非常严谨的事情,最后的结论,一定要等到考古发掘出土能够明确证实墓主人身份的文物,才可确定。(本报南京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