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教书育人新形象

解放军艺术学院加强师德建设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维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解放军艺术学院坚持为部队培养德艺双馨合格文艺人才的办学宗旨,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高尚的品格感召人,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人,用渊博的知识引导人,以健康的活动吸引人”为原则,下力抓学院师德建设,树立教员教书育人的新形象收到明显效果。

艺高才高不如德高。为部队培养“德艺双馨”优秀文艺人才,教员不仅要有高超的教学水准,更重要的还要有高尚的思想品性。这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全军院校体制编制调整后,学院党委下力整顿学风的具体步骤。为此,他们把师德建设放在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首要位置上去抓。为确保学院有一良好的师德师风,他们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政治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员学习现代教育思想、教育法规,并围绕教学中出现的思想问题组织开展教育师德大讨论,帮助个别教员澄清模糊认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树立热爱军队、热爱军队文艺教育事业的良好思想境界。

以德修己才能以德育人。为在广大教员中形成一种爱岗敬业作贡献,做人师表创文明的校园环境。自2000年来,学院坚持把提高教员政治思水平和授课能力作为加强师德建设、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重要一环。他们结合全军开展的军人职业道德教育,联系学院教员队伍实际,出台了《教员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员教学日常行为规范》,并建立健全了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加大考评力度,坚持“四比四看”和“优质一堂课”活动。“四比四看”即:比授课水平,看教学成果是否明显;比育人本领,看吃苦奉献精神强弱;比敬业爱岗,看为人师表如何;比帮带成效,看模范行动所有专业必修课结束时,训练部、政治部都要对担任该门课程的教员进行全面考评,并把每次考评的结果作为教员职称评审、立功授奖的客观依据。

此外,该院还注重典型引导。请身边在教书育人等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全军优秀教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现身说法,引导教员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人、用高尚的品格感化人、用渊博的知识引导人、用科学的方法教育人。通过全方位、多学科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广大教员的教学水平。

近两年来,该院先后有11位教员被全军和总政直属党委评为优秀教员,有3人被全军树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有60余人被学院评为“十佳教员”,有力促进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