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文化界纪念老舍诞辰105周年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昨天的北京寒气逼人,105年前这个滴水成冰的日子,人民艺术家老舍诞生在北京护国寺旁的一座小院落。虽然他已过世38年,但后人没有忘记他,北京文化界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属于北京、属于读者的作家。

北京市文联、老舍基金会和老舍研究会共同举办了“纪念老舍诞辰105周年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宣部、北京、天津的领导、作家和学者,老舍先生的家人,还有两位专程从日本赶来的老舍研究专家。有专家提出建立“老舍学”的问题,认为老舍的作品不仅具有深刻的思想文化意义,也是娱乐大众的文字,同时对于京城文化更具有典型表达和传承,应该加以更深入的研究。

由《北京文学》杂志社和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老舍散文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作协、北京市有关领导以及文艺界百余人出席。鲍河扬的《走进思想的竹林》等10篇作品获奖。大会同时宣布第三届老舍散文奖启动。

由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人民艺术家老舍诞辰105周年”邮品,包括邮票、明信片、首日封等,有关方面也举行了俭朴而隆重的首发式。此外,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骆驼祥子》(插图本)、《老舍幽默文集》(插图本),由台海出版社出版的《第二届老舍散文奖获奖作品集》也分别举行了首发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