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保证市民食用安全卫生禽产品

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4日电“耳边不闻鸡鸣声,餐中仍飘鸡肉香”——今天下午,在上海光新路乐购超市,一位李姓家庭主妇挺诗意地向记者描述了禽流感来袭后的“买汰烧”情形。这位正在选购冷冻鸡腿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想到禽流感是有一点担心,但有政府严把检疫关,还是决定让爱吃鸡的女儿享口福。

为了进一步加强禽流感防治工作,上海2日对全市690个家禽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屠宰紧急喊“停”,工商部门随即在全市所有市场内张贴了市政府通告,要求立即停止活禽交易及屠宰;禽类产品必须凭禽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方可在市场内销售。与此同时,上海市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市民对禽类产品的正常消费,保证市民食用安全卫生的禽类产品。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政府积极疏通产销渠道,支持7家农产品龙头企业发挥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特点,依托企业本身加工能力强、检测手段齐全、产品质量信誉好、市场供应比重大的优势,扩大活禽收购,通过家禽定点屠宰后,向市场供应安全卫生的禽类产品。

记者在几家大型超市看到,禽类产品种类丰富,冷冻、冰鲜、腌制、熟食样样都有,一些禽类熟食柜台前,还张贴着检疫合格证书。目前,消费者对品牌禽类产品的消费颇具信心。据悉,农工商119店的定牌鸡蛋柜台前排起了长队,而世纪联华福山店每天销售鸡蛋500公斤,与往常持平。

不过,禽流感还是改变了一些消费者的选择。有统计数据显示,市场鸡禽产品销量下降约50%。同样是在光新路乐购超市,记者见到这样一幕:柜台里的营业员小伙子起劲地叫卖着:便宜了,热腾腾的火鸡腿,13元一斤喽!一对夫妇走了过来,妻子拿起了一盒香喷喷的烤火鸡腿,却被身旁的丈夫劝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