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阳工会为外出民工做靠山

工伤、合同、欠薪全都管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常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去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各级工会组织与输入地工会组织配合协调解决工伤事故及其他侵权案件680起,依法为农民工追讨赔偿金额2700余万元。这是日前记者从信阳市总工会得到的消息。广大农民工及其家人奔走相告:“有了工会组织,这下我们外出务工可扬眉吐气了,再也不用为工伤事故而担惊受怕了!”

革命老区信阳一直是全国著名的劳务输出大市。为维护外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信阳市总工会在实践中初步建立了农民工双向维权机制,即:输出地党政工组织与输入地党政工企组织互相联动,携手维权。

该市依据《工会法》,在县(区)、乡(镇)、村建立农民工工会联合会,在村民组建立工会小组,形成了四级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已建乡镇农民工工会联合会214个、村级农民工工会联合会1819个,务工人员较集中的村民组普遍建立了工会小组。全市农民工中的会员数已达40多万,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由县、乡农民工工会联合会向农民工务工集中地派出工作机构,设立工会办事处或务工人员工会维权跟踪服务站,接受派出单位和当地工会组织的双重领导,联手维权。目前,全市已在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建立工会联合会(办事处)112个。

外出务工人员权益最容易受到侵犯的三个突出问题,除人身伤害事故得不到公平处理以外,还有企业主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拖欠、克扣工资问题。而双向维权机制的建立,使这些维权难点得以突破。在双方工会组织的努力下,去年以来,有21万余名农民工与企业主补签了规范的劳动合同。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依法为农民工追讨回被拖欠的工资426万元。现在,许多农民工把工会组织当作自己的“娘家”、“靠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