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交通部、铁道部部署严防禽流感传播和感染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陈光曼、齐芳)卫生部今天发布《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期间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期间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有效防止其对人的感染。

《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集贸市场食品卫生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检查内容主要包括:1.是否经营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及禽肉;2.集贸市场内经营鲜活畜禽的区域与其他食品生产、加工或经营区域是否按规定分开设置,鲜活畜禽经营区域是否定时清洗和消毒;3.经营餐饮服务的区域及周边规定范围内是否经营鲜活畜禽;4.现场制售禽肉的原料是否按规定索证和建立台账记录等。对不符合食品卫生管理规定的要立即查处。

各地卫生监督机构要建立集贸市场每日巡查制度,对重点集贸市场要每日安排经过培训的专门人员对鲜、活、冻禽及其产品交易进行专门检查,对发现的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要立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本报北京2月4日电(通讯员焦轩)交通部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不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扩散传播,确保防治禽流感的应急物资的运输。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动物检疫等部门,做好出入境运输中的防疫检查工作。要做好疫情发生地区的交通防疫工作,确保禽流感疫情不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扩散传播。严禁运输易感染活禽进出疫区和易感染禽类产品运出疫区。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一旦发现来自疫区的禽类及其产品,要立即暂扣并请动物检疫部门按规定进行处理。港口、客货运输站场等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监测部门搞好疫情监测工作。发现禽流感疫情,要立即向动物检疫、卫生检疫部门和交通主管部门报告,并做好相关隔离、检查等工作。

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疫情,必须遵循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原则,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地区、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擅自设置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不得以任何方式中断交通、破坏公路、阻断正常运输,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止非疫区间健康畜禽及其产品的运输流通。

本报北京2月4日电(通讯员陈谊菡、梁成谷、蒋琳琳)铁道部日前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阻断禽流感通过铁路传播渠道。

铁道部要求铁路车站在受理动物和动物产品运输时严格执行检疫证制度。要求客运部门加大旅客携带物品检查,严禁禽类动物上车。对承运禽类的粪便等不得沿路抛洒,不得在编组站清扫和冲洗。

对划入疫区的车站,在封锁期内不得办理动物和动物产品的始发中转业务,在运输过程中发现禽类感染或疑似感染时,车站和列车及时报告上级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并立即终止运输,进行封锁隔离,等候防疫部门处理。病禽和死禽不得扔下车。已到站的,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通知当地动物防疫部门处理,不得擅自交付货主。

铁路口岸站,尤其是与禽流感严重的国家交界的口岸站,积极配合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检疫工作。对禁止入境的禽类和产品及来自疫区的车辆、人员等,要按规定做好检疫、消毒、隔离和物资退运等善后工作。供港澳地区的“三趟快车”回空时,必须在深圳北站消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