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改正月初五“倒穷土”的陋习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这几天,在109国道宁夏平罗段行驶的司机发现:路面上凭空多了一堆堆垃圾,有的垃圾堆上还插着个什么东西。在车轮的碾压下,这些垃圾有的被卷起带走,有的被摊开、弄得到处都是。在宁夏盐池县等地一些远离国道的乡间土路上,也有一些人有意堆放的垃圾,这些垃圾经过各类交通工具和行人的碾压、踩踏,不久就摊平了。这正是那些倒垃圾的人所追求的效果。

所有这些垃圾,都是农历正月初五这一天倒的。在宁夏一些农村,至今流传着正月初五倒垃圾的习俗。这些垃圾往往不是一天的,而是积攒了多日的。倾倒也不是无目的的,连地点也是有意选好的。原来他们所倒的不是普通的垃圾,而是“穷土”。记者采访了当地的农民,了解到正月初五倒垃圾的原因:原来,这里寄托着倾倒者的愿望和期盼。他们希望借助南来北往的车辆和人流把自家的“穷土”带走,让贫穷和不好的东西离自己远去。

这举动充满着迷信的色彩,要通过这种方式向贫穷和其他不好的东西告别,更是不可能实现的幻想。而这种不文明行为却造成不小的环境污染。记者看到,在平罗县县城附近,正月初五清晨倾倒的垃圾,很快就被清洁工人清理掉了,因而未再造成新的污染,但这却给清洁工人增加了许多额外的劳动。而远离县城的公路上的垃圾,却没有人及时清理,污染情况则较为严重。至于乡间土路上的垃圾,就更没有人清理了,堆放的时间也更长。

值得重视的是,这“倒穷土”的陋习年复一年延续,不见收敛的迹象。有识之士呼吁:要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迷信行为,决不能让它再年复一年地延续下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