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将建4个湿地保护区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4日电到2005年,北京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将达到10个;到2010年,北京的湿地将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8万公顷的面积,比现在增加1倍左右;而全市的湿地保护区将达到12个,其中有3个国家级保护区,北京大部分湿地都将得到有效保护;此后,配合南水北调工程,还将恢复和增加湿地面积。

据北京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计划把密云水库湿地、平谷金海湖湿地、顺义汉石桥湿地、门头沟三家店湿地这4处建成市级自然保护区,把全市90%以上的主要湿地建成自然保护区。除了增加上游水源供应、退农耕变滩涂外,还将在湿地恢复1万多亩的芦苇植被,恢复植物和动物的多样性。此外,北京今年将尽可能抢救恢复一批重要湿地。

湿地保护部门已经把全市的湿地划分为4大区域:潮白河上游湿地,将加强对苇塘的保护;永定河湿地,将经常向下游蓄水,补充地下水,利用多年挖沙造成沙坑遍布的地形,形成候鸟翔集的“千岛湖”;北运河湿地,将开发湿地公园;大清河、蓟运河湿地,将建立金海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