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威的理论期刊 重要的思想阵地

名家读名刊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先达 我有话说

贸易


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自己的机关刊物。夺取政权时是这样,取得政权以后同样是这样。从《共产党》、《向导》、《布尔塞维克》、《解放》等等到全国胜利后的《红旗》、《求是》,尽管刊名不同,但毋庸置疑地表明:我们党一向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宣传,重视党的理论刊物的作用。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当然也是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己任的党的理论刊物的品格。处于不同时期,党中央的理论刊物的具体历史使命是不同的。求是杂志继承了我们党的刊物的历史传统,特别是红旗杂志的优良传统,但又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肩负着与红旗杂志不同的新的历史使命。《求是》命名15年来,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态度办好党的理论刊物,成为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

党中央的理论刊物,一个首要的任务是致力于坚持和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在这方面,《求是》的理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成效显著。它积极宣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文章,特别是阐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文章。它引导读者以创造性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摆脱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的束缚,澄清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错误理解和不适当的附加。

党的中央理论刊物,是党的重大决策和政策的最具权威的阐述者和宣传者。把党的重大政策变为全党的意志,变为群众的行动,是党的理论刊物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求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政策,进行了及时的有针对性的阐释和宣传。这样,就使党的政策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变成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自觉行动。由于《求是》的权威性和理论性,它的作用是任何其他刊物都难以替代的。

《求是》的文章理论性强,往往涉及的是全局性的理论问题、政策问题。但《求是》文风朴实,并不是唯我独高,唯我独尊。理论文章当然要以理服人,没有道理或者讲不出道理,读者是不会买账的。孔子说过,“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强制性地改变别人的意志,最多只是口服心不服。只有道理才能说服人。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面对当前世界信息网络化和各种各样的思想理论的迅速传播,面对改革开放中成长的新一代,我们的理论文章,更应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要八股调,要生动活泼,不要半生不熟,要说理透彻,解决问题。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求是》编者和作者的自觉追求。

我们党非常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刊物也是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年毛泽东为了欢送逃脱国民党囚禁秘密到达陕北的丁玲去前线,曾以《临江仙——给丁玲同志》为赠。其中赞扬丁玲说:“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一枝笔尚且如此,《求是》作为党中央主办的理论刊物,集全党之笔,集全国之笔,其作用之大,更是无可比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