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籍广告:曾经亮丽的书业风景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范军 我有话说

在图书出版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让书籍广告更精彩、更有效,出版家、编辑家、广告人都应该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中国现代出版史上曾经亮丽的风景——书刊广告,就很值得我们回眸和借鉴。

上个世纪的前50年,在艰难困苦中的中国民族出版业逐步成长,出现了以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店、世界书局等为代表的现代书业企业。出版机构大多设有专门的推广科,办有自己的宣传刊物。当时的出版企业都十分重视图书的广告宣传。到图书馆查阅二三十年代的图书、报刊,书籍广告随处可见。20年代到40年代,一批中小出版社为了生存和发展,也特别重视图书广告宣传。开明书店、生活书店、读书生活出版社、新知书店、文化生活出版社、亚东图书馆、泰东图书局等等等一批有抱负、有特色的出版社几乎是每出一书都要做广告。还有创造社、新月社、朴社等出版机构的书籍广告也都做得有声有色。

大手笔写小广告是这一时期图书广告业的一道风景线。鲁迅在其编辑生涯中写作的书籍广告文字和准广告文字在30则以上,这些文字放在他的全集同样是光彩照人的。巴金曾经主持文化生活出版社的编辑业务长达14年之久,他的《全集》里收录了广告文章26篇,我们从别处还看到五篇巴老的图书广告文字。叶圣陶在主持开明的编辑工作期间,创作的图书广告更多达百篇,《叶圣陶集》收集较全,上海三联书店还专门出版了《叶氏父子图书广告集》。此外,陆孝逵、茅盾、胡风、梁实秋、徐志摩、潘汉年、徐调孚、老舍、叶至善等都是图书广告高手,都有精彩的广告文字流转后世。且看叶圣陶为冰心的作品集写的广告:“冰心女士以诗人的眼光观看一切,又用诗的技巧驱谴文字。她的作品,无论是诗,是小说,是散文,广义的说,都是诗。二十多年来,她一直拥有众多的读者。文评家论述我国现代文学,谁也得对她特别注意,作详尽的叙说,这原是他应享的荣誉。现在把她历年的作品整理一过,定个总名叫《冰心著作集》交由本店分册印行。”这质朴平实的优美广告,又是精到的文艺短评。读巴金为高尔基的《草原故事》作的广告,一股书卷之气、清新之风朴面而来:“根据做梦的人能够从海岸与陆地的材料中建造出一个仙话,能够从专制与受苦中创造出一个自由人的国土来。高尔基便是现今的一个伟大的做梦的人。这本《草原故事》是他的美丽而有力的仙话。译笔流利畅达,颇能保存原作的那种美丽的,充满了渴望、忧郁的调子;同时还能使读者嗅到俄罗斯草原的香气。”

图书中有相当部分是文艺作品,这种图书的广告文字理当具有艺术性。即使非文艺作品,把广告做的更艺术化也是必要的。现代编辑出版家不乏用诗人的情感、诗人的笔调来创作广告者。胡风是理论家,也是诗人,他在为《七月诗丛》的《无弦琴》写的广告中说:“作者是持枪的诗人、流血的诗人、求真的诗人。他的诗,带着枪刺的闪光,带着鲜血的闪光,更带着求真者爱爱仇仇的闪光。我们在这里接触了肃穆的诗的境界、严肃的诗的风格。”这样的广告文辞优美,联想丰富,具有文色美、气势美。叶圣陶在30年代初为茅盾的小说三部曲《幻灭》、《动摇》、《追求》做的广告也是可以作为文学精品来品尝的,全文如下:“革命的浪潮打动古老中国的每一颗心。摄取这许多心象,用解剖刀似的锋利的笔触来分析给大家看,是作者独具的手腕。由于作家的努力,我们可以无愧地说,我们有了写大时代的文艺了。分开看时,3篇各自独立,合并起来看,又脉络贯通——亦唯一并看,更能窥见大时代的姿态。”此则广告起笔不凡,比喻生动,感情充沛,很有艺术感染力。

图书广告还可以也应该写得更活泼、更生动。老舍是现代文学史上的语言大师、幽默大师,他就曾为自己的作品写过有趣的广告。20年代的新月社的图书广告也不乏幽默风趣者。当时闻一多的诗集《死水》写的广告就别开生面:“王尔德说:艺术是一位善妒的太太,你得用全副精神去服侍她。如今国内最能用全副精神来服侍这位太太的要算闻一多先生了。《死水》如果和一般的作品不同,我们最大胆讲一句,只因这是艺术。闻先生的诗是认真做的,他的诗也应该认真去读。非这样读,不能发现《死水》里的宝藏。研究新诗的人不要忘了这里有一个最好的范本。”当年的新月,甚至还用小品文的形式来做书籍广告,比如为秋郎的《骂人的艺术》登的广告就十分新颖别致,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叶至善在开明期间,为少儿读物做的广告多采用举例式的连续广告方式,效果也很好,惜乎现在很难见到这类活泼生动又实实在在的广告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