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政策协调:规范世界经济运行的工具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谷源洋 我有话说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在当今世界上,国际贸易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各国金融市场之间的利益日益紧密,而以跨国公司为载体的跨国生产更是不断扩大。国际经济形成了高度的依赖和融合,一国在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其政策制定权也将受到制约。各国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考虑相互之间的影响,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变得非常重要。世界经济的平稳运行,一方面依赖于国际组织的管理,另一方面依赖于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由于国际组织对各国的约束性较弱,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将成为规范世界经济运行的重要工具。

回顾对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其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战后初期建立的一个专门机构,它是协调各国货币金融事务和有关经济政策的国际机构;1947年达成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协调了各国的贸易政策,逐步减少了阻碍国际贸易发展的关税壁垒;20世纪70年代以后,实行了各国首脑定期会晤的协调机制,逐步向制度化方向发展。对于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理论的研究,主要以相互依存理论和博奕论为分析的基础。目前,西方的一些学者采用多国模型测量货币政策,协调财政政策的收益水平,并且把预期、不确定性等因素加入模型中,推动了多国经济政策协调的经验实证研究。其实,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它包含谈判、签订协议、执行协议、监督几个过程。它是随着各国之间经济融合程度的提高,对世界经济的一种管理手段。所以,经济依存度与经济政策协调制度安排的关系,以及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的设计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但是,目前对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见。《欧盟经济政策协调制度的变迁》这本书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

该书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经济政策协调呈现的特点,并指出随着区域经济融合度的提高,经济政策协调的层次具有逐步递进性。作者运用国际制度创新理论解释了这一必然性。同时,还针对一体化发展的不同阶段,分析各种经济政策协调的机制,并对每种机制运行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研究。最后,该书阐述了欧盟经济政策协调的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分析了欧盟经济政策协调对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组织的影响。

在作者的论述中,有三点对于世界经济的运行是很有启发意义的。第一,经济政策协调的制度安排与各国之间经济的融合程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合适的政策协调制度选择将会促进经济一体化的深化,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发展;超越或滞后的经济政策协调制度安排必然阻碍经济的一体化发展。这一点不仅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为我们提供了借鉴,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组织一体化的深化如何进行政策协调具有指导意义。第二,保证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成功的条件在于坚持民主、平等和信誉。这虽然是从欧盟的成功实践中得出的结论,但也适应于作为保证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效果的原则。比如,如果使世界贸易组织机制能够顺利运行下去,就需要在多边贸易谈判中、协议的执行上遵循这些条件。第三,欧盟实现货币一体化后,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应该适度协调。这一点既对欧盟目前的政策协调制度选择提供启示,又对未来国际财政政策协调提供了前瞻性的建议。

《欧盟经济政策协调制度的变迁》成新轩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