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校区办学如何扬长避短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师大党委书记 林樟杰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多校区办学已逐渐成为高校普遍的运作方式。同一所大学多校区办学的格局,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具有不可避免性,是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走向大众化教育阶段带来的一个新问题。

这个问题的产生,对我国传统的大学运作理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是前进和发展道路上具有积极意义的好事、新事,但同时又具有某些先天存在的不利和困难,比如:距离远、运作成本高、领导和师资力量分散、办学质量受影响,等等。但既然这一现象具有不可避免性,且短期内不可能消失,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如何去应对和解决多校区办学的不利因素,充分发挥多校区办学的优势和有利因素的问题。

上海师范大学在10年前与上海技术师范学院合并,组建了新上海师范大学,原上海技术师院遂成了上师大的奉贤校区。经过多年努力,奉贤校区已建成一个占地1300余亩、在读学生超过万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大学校区。这些年来,我们在开发建设奉贤校区的同时,努力破解多校区办学条件下管理的难题,探索多校区办学条件下管理的新路,探求多校区办学条件下管理的规律,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和个性的一些做法,有力地保证了新校区的正常运行。

工作思路上,经过长期实践和反复比较,校党委确立了新校区党建和管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条要重视、块要落实、适当强化块状功能”和“贴近实际、强化管理”的总体方针,以确保党委对新校区的领导,保证新校区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工作体制上,在加强校党委和各部处、各学院对新校区工作直接领导和管理,并明确由一位校领导分工的同时,重新设立了校党政在新校区的派出机构——奉贤校区工作党委和管委会。两委在新校区具体担负“指导、管理、协调、督查、服务、保障、调研、应急”八项功能,主要负责校党政的决策在新校区的贯彻落实。工作党委除按照校党委授权进行总体协调管理外,也是新校区的政治核心和政治保证,负有保障新校区局面稳定和保持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重要职责。两委会成员主要由校部各部处和相关学院、单位党政负责人组成。按照这一体制,各部处和学院也有相对固定的领导成员(一般为党政副职)常驻新校区开展工作。工作党委和管委会建在校区的体制使新校区党的工作和日常管理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覆盖,消灭了工作盲区,形成了条块结合,纵横交错的工作网络。

工作制度上,在不断实践中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十大制度。十大制度即校党政垂直领导与校部派出机构管理协调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校党政领导在新校区工作和夜间轮值制度、工作党委和管委会工作责任制度、工作党委和管委会每周办公例会制度、各部处和各学院在新校区干部配备及工作制度、学生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常驻新校区工作制度、各学院任课教师值班答疑制度、“八角楼讲坛”和“文化前线”每周学术讲座制度、上师大剧院定期演出制度以及教学、保卫、后勤应急预案制度。这一系列重在治本、重在长远的制度有力地保证了新校区党建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以2003年下半年为例,在奉贤校区共举行学术讲座108场,包括中科院、交大、复旦等科研院所和著名高校的学者为2万多人次师生作报告,共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达260余场,参加人次超过6万,从根本上改变了奉贤校区学术和文体活动缺乏的状况。

工作方式上,形成了两委的全委会、办公会和专题会三个工作载体。其中两委全委会主要解决比较重大的问题;两委办公会一般每周举行一次,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是新校区工作中最经常和基本的会议;专题会则视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以协调处理某一特定事项为主要任务。

工作手段上,除常规的工作管理手段以外,我们更多注意采用协调、服务和现代技术。协调,在新校区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校区各单位、部门间的工作关系,经常产生的矛盾磨擦主要依靠校领导、两委会及其工作机构不断进行的协调加以调整和消除。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办学单位在新校区所遇到的大量困难和不便,必须通过我们多方位的服务去解决。领导和管理往往寓于服务之中,我们的工作首先是通过服务来体现的。现代技术手段的运用,是新校区工作和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由于新校区地处偏远,与校部联系相对不便,更多借助以网络技术为主的现代技术手段有着特殊意义。现在,一条50公里长的光缆将新老两个校区一线相牵,紧紧连接。无纸化办公的推广、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开启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拉近了两校区间距离。而校园网,尤其是BBS的开通,对我们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倾听群众呼声,搭准师生思想脉搏,改进新校区工作,有着重要作用。在新校区工作中,我们提出了应当重视网络信息、用好网络资源、占领网络阵地的要求,在实践中收到了较好效果。在工作中,我们尤其注意载体和手段方式的创新,为强化校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成立了辅导员联谊会;为加强学生管理,实施了学生社区网格分区管理,建立了楼管会;为确保学生班车正常运行,组建了学生车管会;为转变机关作风,更好为师生服务,实行了9部处全天候不间断办公的“午间无休”制度;为加强学生与后勤、服务部门沟通,使学生自主管理、参与管理、学习管理,组织团委开展了“走近食堂”、“走近浴室”、“走近图书馆”、“走近校医院”的系列活动。这一切,对加强校区党建和管理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