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确概念与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教育时评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郭之纯 我有话说

日前,教育部长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教育要产业化”;“各级政府制定教育和经济政策应避免用教育产业化的概念,不能以教育产业化的思想来指导教育发展,更不能作为政府创收、摆脱财政困难的手段”;“教育具有公共属性和公益性,这是教育的本质属性……(教育产业化)这个看法犯了逻辑上的错误,本身就是一个败笔。”他还强调,我国的《教育法》对这一问题的性质做了明确规定,不能把教育同其他产业等同起来。“如果政府提倡教育产业化就会对教育社会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削弱政府的宏观调控和社会公平”。

由于“教育产业化”这个概念所带来的混乱,近几年,教育这根文弱的“绳”,很不适宜地帮拉起了GDP这艘大船的“纤”。导致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种层次,都不同程度的呈现一种畸形的繁荣。其表现就是学校不再以教学育人的质量为第一目标,忘记了所担负的神圣社会使命,而是以“膨胀”、“扩张”为第一要务,从而把眼光紧紧盯在了“钱”上,造成了“高收费”,“乱收费”,甚至“骗收费”的恶果。

这种蜕变了的教育,不仅有害社会公平,更严重的是提高了一部分人口受教育的门槛,从而带来教育的不均衡,终至人口素质的整体水平下滑。教育事业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所系,是一切文明的根基。如果说,一个人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还不足能完完全全的决定其未来的话,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教育水平却一定会完完全全地决定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政治、经济等一切社会生活健康发展的基础。

因此,周济的表态是一次对教育发展概念的“拨乱反正”,必将促使以“教育产业化”概念为基础的一些公共政策的修订,为教育发展思路的构建提供了参考、规定了方向。这不仅还了教育事业公益性本来面目,也必将促进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