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鱼和熊掌兼得

2004-0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本报通讯员 田静 我有话说

互动互促:鱼和熊掌兼得

王兰利当经理了!这个消息在山东科技大学不胫而走。人们在称羡之余,不禁猜测:还在上大学的王兰利怎么会当上经理呢?

王兰利之举,引起轩然大波,人们议论纷纷,莫衷一是。有人认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应以学习为主,这样是不务正业。而了解王兰利的人则认为,“创业教育”应始于在大学读书之时,王兰利之举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是有益的撞击。

人们开始以新的角度审视王兰利。在老师的眼里,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同学的眼里,他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班长。上大学3年来,他综合测评始终名列前茅,曾获得“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英语还通过了国家四级考试。

问起他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游刃有余的秘诀,王兰利淡淡一笑:“学习和工作都是我喜欢的,哪一项我都不想偏废。每当进入状态的时候,我都觉得是一种乐趣和享受。只要处理得当,学习与工作非但不会抵触、冲突,反而会产生互动的效果,互相促进,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后的适应面也会更加广阔。”

长期的生活磨炼,使他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独特实用的效益观。他每天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每到夜深人静之时,仔仔细细地将学习、工作等各个层面的事情都梳理一遍,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第二天再有针对性地去完成。

知识储备:经风历雨方茁壮

王兰利说:“小时候,父母总说我们像庄稼地里的幼苗,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硬朗,才能收获。那时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如今长大了,开始明白了一点。”

21岁的王兰利,出生在山东的农民家庭,在孩提时代就饱尝了生活的艰辛。读初中时,就帮着父亲走街串巷卖蔬菜;16岁时,他就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式的小商贩经营,开始涉足菜类批发业务,并尝试着独立销售服装和纸张。

2001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后,他的学识、眼界、能力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他将目光投向管理先进、规模较大的主流公司。前年暑假,他应聘于山东展绿公司任推销员,并以其不俗的表现脱颖而出,参与了该公司的创业经营决策工作。去年暑假,他在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任业务员不久,就因业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为业务经理,并代表该公司赴人才交流会招聘员工。

王兰利颇有几分“传奇”色彩的“创业”经历,成为同学津津乐道的话题。他说,命运要靠自己把握,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追求,要坚信艰难的背后往往是最绚丽的彩虹。

“市场磨练”:创业中更知学习重要

去年暑假,在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的情况下,王兰利“闯荡”省城济南。看到电视广告中山东绿展公司的招聘启事后,他马上就报名应聘,经过面试、笔试等层层考核,他如愿以偿,当上了该公司的一名销售业务员。为了节省开支,他一天只吃两顿饭,夜晚露宿泉城广场或学校图书馆下面的台阶上,有时甚至就睡在大街上……在行色匆匆、来来往往的行人眼里,王兰利就好似来城里“淘金”的打工仔一般,没有人会更多地注意到他,推销过程中遇到的冷眼、拒绝、不理不睬更是难以计数。

看似“残酷”的“生存体验”,却令他心怀感激:“我要感谢我的客户,他们用拒绝、建议、鼓励和宽容,搭建了我进步的一个个台阶;我要感谢我的对手,正是在与他们千百次的交往、竞争和合作中,我变得愈发坚强和自信;我要感谢生活和市场的磨练,让我丢掉了不切实际的幻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创业中,王兰利深深地感到知识的不足。他回到学校,除认真学习必修课之外,还有的放矢地攻读在市场中搏击所需求的知识,积蓄力量向新的高峰冲击。他设想:30岁时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主管经理,35岁时在大型企业里做一名真正的职业经理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