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各地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2004-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胡晓军、夏静、朱伟光 通讯员 刘革建、任尉、杨 我有话说

本报2月9日电本报驻山东、江西、湖北、黑龙江记者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公布后,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的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农民反映强烈。他们指出,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指出这是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一件大事,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研究员包心鉴说:“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专门制定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文件,深刻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大力倡导的求真务实之风、一贯奉行的执政为民之念。”

他认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三农”问题是影响和制约我国现代化的关键问题,而农民收入能否不断增长,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注意力关注和解决“三农”问题,必须以极大的热情、科学的政策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农民不断增加收入。只有这样,经济才能长足发展、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国家才能长盛不衰。

在正召开的江西省“两会”上,中央一号文件成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门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说:“要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关键。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列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完全正确的!”他说,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宜春市已经提出了“以开放农村来繁荣农村、以跳出农业来发展农业、以减少农民来富裕农民”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有机生态食品等十项农业主导产业,下一步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扶持做大龙头企业,通过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把农户带动起来,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问题;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得太及时了!”江西省政协委员、赣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高级农艺师侯乐锋说。他认为,当前要发挥财政投资引导作用,较大幅度地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助力度;在做大做强现有龙头企业同时,通过评定新的龙头企业、评选优秀龙头企业并加强动态管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从而增加农民收入。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湖北省宜昌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民朋友交口称赞。宜昌市点军区桥边镇韩家坝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大启兴奋地说:“一号文件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是党和政府送给我们的一份厚重的礼物,是农民的福音。一号文件中特别强调了要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农民致富奔小康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中央政策好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丰收。”一位在城区报刊阅览亭前看报的农民对记者说:“化肥就像土地的粮食,产品质量直接影响我们粮食的收成,一号文件中要求有关部门规范农资供应市场,严厉打击坑农、伤农行为,让我们购买的农资商品有了保证。”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拥有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和该省农委副主任双重身份的韩贵清对农业科技创新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说,一号文件体现了中央在特殊时期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利用人才的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农民朋友尽快地富裕起来。目前,要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就要加强对外农业技术合作与交流,尤其要加大科技、生产、人才等方面合作的力度,引进资源、技术和人才,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促进科研开发上水平。围绕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布局调整,提高农产品的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