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2004-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月12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是推进党和国家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又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极端重要性,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需要;是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的需要;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今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我们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

务实则国家兴盛,空谈则一事无成,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求真务实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共产党人始终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传统。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法宝;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江泽民同志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而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胡锦涛同志强调:“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这样那样的困难,特别是对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中央为他们摆脱贫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充分说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

在全党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重要的是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我们要从加强思想教育、促进工作落实、推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努力,使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团结一心、踏实苦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上求真务实,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准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求真务实,要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来进行,在付诸实践、取得成效上下功夫。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地方,为推进事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了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其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明确的部署,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一项一项地落实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戒虚、戒伪、戒浮、戒空,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以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坚持求真务实,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提供制度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求真务实,关键在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深对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新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