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义市文化与经济齐飞

理顺发展机制 完善基础设施
2004-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15部中长篇小说、10件新闻作品、10首歌曲、还有电视专题片、理论著作……日前河南省巩义市举行的“五个一工程”作品颁奖大会上,这个县级市经省级以上专家评定的各种优秀作品,总数就达到了49部,现场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该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始终坐在颁奖席下为作者鼓掌祝贺。

经济发展在我国中西部一直名列前茅的巩义市,文化工作也蓬勃开展卓有成效,是与该市决策层的努力重视分不开的。

位于省会郑州附近的巩义市,是伟大诗人杜甫诞生地,境内有裴李岗、仰韶和龙山文化多处,历史上著名文人学者灿若群星,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市领导班子在全面规划经济发展战略时,一直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在重要位置,提出建设文化先进县的具体目标和以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此,市委市政府大胆改革,将文化局、旅游局、出版局、文物局4局合并,便于协调全市文化工作整体推进操作;在市级领导班子里,由过去一位副市长主管文化,增强到副书记、宣传部长共同分管支持;在财政上,每年拨出专款,不惜重金投入,扶持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同时,在基础设施上实现了由市到乡、村的文化网络建设。从2001年开始,用两年时间恢复了乡文化站,做到有场地,有机构、有人员,有设施。又用1年时间,抽调市直机关干部实行责任制,抓村级文化大院建设,目前达到标准验收的已达50家。这些网络不仅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还聚拢发现了一大批文化新秀和各种文学艺术爱好者,表现黄河南岸抗战历史的百万字长篇小说《黄河风》、乡村改革的《老井古槐》都出自农村作者之手。在该市人口最多的西村镇堤东村,万名村民人人习练书法,家家收藏书画。

郑州市委常委、巩义市市委书记穆为民上任伊始,就把文化调研列入议事日程,遍访境内文化名人,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还帮助文化部门在省内外请文学艺术界专家到巩义讲课指导;市长乔建宏、人大主任王振江为多位业余作者协调解决出书经费……领导者真抓实干的行为,在巩义被传为佳话,成为文化工作发展动力。最近,该市被评为河南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