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中国的科技传奇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凯 本报通讯员 靖红宇 我有话说

硅谷,上世纪50年代末诞生于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附近的一片果园谷地。它凭借科研、开发和生产的良好结合,获得了强劲的生命力。硅谷,在科技光环的淡淡幽蓝中创造了一个激动人心的传奇。在中国,一个类似的传奇正在被书写。北京中关村,这片驼队穿行的古老土地在科技浪潮的激荡下,迸发出绵绵不绝的生机。去年,美国《新闻周刊》曾评选出全球新兴的8个文化圣地,北京中关村名列其中。

1999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市和科技部提出的《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请示》,提出要将中关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如今,领导者的正确决策和建设者的倾力劳动,使“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十年创一流”的目标由蓝图逐渐变成现实。作为整个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广场,正是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规划设计:以人为本师法自然

以人为本,为人服务,是硅谷吸引无数高科技人才的强大外力。而当年1000多家中小企业跻身其中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无序状态,显然与高科技发展要求相悖。为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的软硬环境,为企业研发水平全面提升构筑坚实平台,中关村广场(又名中关村西区)应运而生。

中关村广场规划总用地51.44公顷,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工程于2000年6月启动,2005年竣工。

作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商务中心区,中关村广场致力于成为三个中心:高科技产业的管理决策、信息交流、研究开发、成果展示中心;高科技产业资本市场中心;高科技产品专业销售市场的集散中心。它将成为代表21世纪生态文明水准的高科技示范区,成为中国发展知识经济的宏伟地标,其建设形象将作为“中国硅谷”的重要表征展示于全世界。

在两轮规划国际招标的激烈竞争中,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脱颖而出。设计院提出了完整的规划设计方案。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介绍了两点:如何在绿色稀缺的中关村广场保留一点人们对绿色环境的眷恋?如何在有限面积里获得最大的利用空间?

一开始,让很多人不理解的是,规划者和决策者在中关村广场寸土寸金的37公顷的可用地里,一下子拿出了10公顷用于绿化。10公顷,如果用于开发,收益将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决策者胸中有另一笔账:一个师法自然、绿色荡漾的怡人环境,将吸引多少人才?人才,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两种观念的交锋,最终绿色获胜,这就有了广场中满目青翠的楔形绿带和中心广场。

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一开始也存在冲突。传统观念认为地下空间开发投资太大,且不好利用。尹稚说,这些问题在工程和技术方面都得到了解决。“相反,中关村如此昂贵的地价,如果不搞地下空间开发才是傻瓜呢!”事实上,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为广场带来了很大的综合效益。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者——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本着为人民负责、为历史负责的原则,中关村广场的设计一开始就瞄准世界最高水平。他们请来了一些世界著名设计师出谋划策。后来,广场的建筑多次获得了各种奖项。

系列亮点:为中关村广场添彩

亮点一: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开发建设者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市八家国有公司发起设立的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北京首家运用市场机制,规范、高效地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为科技产业服务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16.3亿元。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此大规模的土地一级开发,在全国绝无仅有。

亮点二:所有建筑物通过联廊和平台相连,形成了别有洞天的空中走廊。不仅如此,广场的内部交通规划全部采用立体化交通组织系统,实现整个区域的人车分流。地下综合管廊则是“世界一流园区”的一个标志,它将水、电、气等多种管道铺设在一条共同沟里,节省了土地资源;减少了重复建设;有益于应对灾难。同时,地下开发集商业、餐饮、娱乐、健身等于一体,具有了完善的服务功能。该设计获得了国家专利。

亮点三:广场建设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基于冰蓄冷工艺的大型超低温区域供冷技术。该系统将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国内第一的大型集中供冷系统。

亮点四:2002年5月,世界著名设计师科斯通查看中关村广场地下工程混凝土质量。他问:你们的混凝土里是不是用了钢板?答:没有。科斯通怀疑:那为什么这么光洁?他用钢筋东捅捅、西捅捅,都没有金属的声音。他服了:“这在国外也很少见。”

科技园建设公司与施工方签署协议时,就要求工程获结构“长城杯”奖,这个苛刻要求施工方居然同意了,但也如期实现了。“长城杯”指导评奖专家非常惊讶:这么大的地下工程国内是首家。

中关村广场建设工地灯火辉煌,热火朝天。中关村,已经并将继续驱动中国科技迅跑的步伐,一个动人的科技传奇正在被书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