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正处在蓬勃发展新时期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到,中国文化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新时期,文化工作逐步迈向积极建设、开拓创新的新阶段。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回答中外记者关于中国文化工作的提问时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制定了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将文化建设纳入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

据介绍,本着“发展过程中积累,繁荣基础上提高”的精神,国家投入20亿元推出约50部精品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正在顺利实施,去年年底已推出首轮十大精品;文化市场初具规模,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文化市场体系,通过专项治理,全国电子游戏营业场和网吧过多过滥的状况明显改观,走私盗版音像制品、娱乐场所色情陪侍和吸毒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正在进行布局结构调整,国内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进入允许外资进入的文化领域受到鼓励和支持,外资参与文化娱乐项目和场所的经营、建设不断被吸引;对外文化交流取得突破性进展,交流项目日益多样,交流渠道更加拓宽,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不断扩大;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创历史新高,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规模空前。

国家还积极构建面向全社会的文化工作网络,使人民群众不仅有分享文化成果的权利,同时也使他们成为文化的创造者。几年来,国家尤其对农村、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增加了投入和扶持力度,如投入4.8亿元以覆盖全国并重点解决西部贫困地区图书馆、文化馆设施空白点的两馆建设,另外,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和“文化下乡”等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部确定的7个试点单位和9个综合试点地区文化系统的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对于文化单位布局结构调整和转企改制这两个重点和难点,也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但也需看到,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仍然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能力有待加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立法滞后等方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