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取消多项企业年检事项

优化发展环境又一重大举措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众多企业家每到年初就叹息:“唉——能不能换个年检方法?”最近,北京市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切实实落实到实际中去,企业年检事项被政府取消掉一半以上,大大超出了企业家们所想所盼,他们可以不再为每年的年检唉声叹息了。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涉及企业年检事项共112项,涉及企业150余万项户。这些年检事项虽然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加大了政府的行政成本和企业的运行成本,甚至有一大批无效无用的年检事项,影响了首都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这次精简企业年检工作坚持了合法性、必要性和有效性的统一。没有合法依据的年检坚决取消,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与转变政府职能不相协调、年检效果不十分明显的事项,也同时坚决取消。据有关人士介绍,经过清理,北京市保留了44项,取消了66项,合并了2项,共减少了68项,年检事项的精简比例为61%,涉及企业的项户数精简比例为80%。

此外,对于保留的44项年检事项,按照节约成本、便捷有效的原则,大力改革了陈旧繁杂的年检方式。从今往后,对于通过日常管理确定企业符合年检事项者,年检部门直接确认通过,不再让企业一一申报;从今往后,北京市年检申报主要采取网上申报或邮寄两种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往返奔波;除明文规定必须在证照上盖章、贴标记之外,其余年检事项将采取书面通知或媒体公告办法,不再沿用在证照上盖章贴标记的办法……据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讲,从今起,北京市要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首都的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