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菲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外交流
2004-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1月至11月,中菲两国贸易额已达到83亿美元,同比增长76%。按此速度,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突破120亿美元,将提前一年实现我国领导人承诺的使中菲两国贸易额2005年达到100亿美元的愿望。”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于世忠先生日前这样对记者说。

于参赞指出,中菲两国是友好邻邦,地缘相近,文化相似。近年来,两国政治关系持续上升,两国高层官员互访频繁,人民之间交流不断扩大,相互了解不断增加,这些都为中菲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加入世贸,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以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也使两国的经贸合作环境越来越好,两国的经贸合作迅速发展。

在贸易方面,2000年双边贸易额不足32亿美元,去年前11个月就已达83亿美元,年均增长70%以上。菲律宾目前已成为中国第17大贸易伙伴,如果把香港、澳门包括在内,中国已上升为菲方第3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投资方面,菲对中国的直接投资2002年达1.86亿美元,中方在菲投资的企业已有40多家,投资额去年上半年已超过1600多万美元。另外,中菲近年来在农业、工程承包、金融、航空、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得到迅猛发展。农业方面,中国政府2000年向菲提供了1亿美元的农业发展贷款,用于农村水利灌溉、码头建设、农业机械推广等。中国政府还出资500万美元援建菲中农业技术中心,该中心将对中国杂交水稻、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等在菲律宾推广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方向菲提供1-2亿美元的农业贷款也在商谈中。在铁路建设方面,中方去年同意向菲提供4亿美元贷款用于北部铁路建设。在能源合作上,去年中海油与菲国家石油公司初步达成共同开采南海地区有争议领域的油气资源。

中菲两国贸易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中国的家用电器、轻工、纺织品、发电和输电设备等都在菲有较好市场,而菲的铜、镍、铝等矿产品以及椰子产品等也都是中国需要的。在经济合作领域,双方还可以继续加强在铁路、公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菲律宾丰富的渔业和矿产资源也有合作的广阔前景。此外,中国的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业生产技术也比较适合菲,开展合作的余地很大。

于参赞说,虽然中菲经贸合作发展非常迅速,但由于双方相互了解还不够,双边经贸合作在政策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高关税、反倾销、复杂的审批手续等,菲在渔业合作、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有些政策也不利于外国企业投资。加上其他方面的因素,菲方至今尚未与中国签署早期收获协议。尽管存在这些障碍,但中菲经贸合作的迅猛势头无法阻挡。他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菲经贸合作将再上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